close
昨天看新聞哇哇哇
聽到吳淡如的一段小故事
頗有感觸
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

吳淡如在成為知名作家之前
曾在一個大報社工作
由於那是一個傳統的報社
上班時間規定得非常死板
說幾點下班就是幾點下班
寫完該寫的稿子之後
她就沒事可做

因為閒著也是閒著
既然不能早退
從那時候起
她就決定要求自己
每天利用工作餘暇時間
寫一篇文章
後來日積月累下來
已經可以集結成冊了
她就把文章投稿到出版社

沒想到她的第一本書
上市後很快地成為暢銷書
也讓初出茅廬的吳淡如
賺進了800萬元的版稅
那一年她光繳稅就繳了200多萬

從這個故事你看到了什麼?
當然我不是跟大家說
寫書很好賺喔!
大家利用上班餘暇來寫書吧!
我看到的是她"喜歡"
她喜歡做這件事
她把它做到好
然後,她成功了

我記得在我的gigigaga電子報裡
提過一部法國電影"蝴蝶"
http://www.epochtimes.com/b5/4/1/8/n444890.htm
這是一部很可愛的小品
裡面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對白
就是小女孩問老爺爺說
我好想羨慕那些有錢的人
要怎樣才能像他們一樣?
老爺爺對小女孩說:
做你喜歡的事情

在這短短的對話中
有好深的哲理
的確
我們常常問別人
你是如何賺到錢?
你是如何成功的?
但是當問題回到自己
我們要怎麼像他們一樣呢?

有位科技新貴看到同事玩股票賺了很多錢
房子車子馬子全都來
於是也想玩股票致富

有位家庭主婦看到鄰居開美而美
生意好到不行
於是也興起了開早餐店的念頭

但是他們都沒有想過
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簡而言之就是
你能在同業中勝出的條件是什麼?

如果了解了這一點
你就不會因為看到一個暢銷書作家的成功
就開始寫書
看到一個股市大亨的致富之路
就開始買股票
重點是
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麼?
你能把這件事做好嗎?
如果這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肯定的
那麼go ahead!
你還在等什麼?
但是如果心裡還有一絲遲疑
表示這可能不是你很篤定要做的事
如果貿然去做
可能也不見得會成功

在我週遭的朋友和他們的朋友當中
有人做廣告配樂致富的
有人當announcer(廣告配音員)致富的
有人玩股票致富的
我甚至聽過撿垃圾致富的
這是另一個很有趣的故事

話說有一位撿垃圾的先生
他每天在台北市撿垃圾
一開始他是騎腳踏車拖車
來回於回收場和垃圾場之間
做了幾年後他發現
台北市好像永遠有撿不完的垃圾
念頭一轉
發現這可能是一個商機

於是他自己買了一台垃圾車
開始更有效率的收垃圾
後來台北市實施垃圾不落地
造成很多商家和民眾的困擾
他靈機一動
開始提供代收垃圾的服務
也就是每個月只要幾百塊錢
他每天幫你把垃圾處理掉
沒想到業務蒸蒸日上
一台車已經無法負荷龐大的垃圾運量
於是就又添購了3,4台車
現在的他
已經不只是那3,4台垃圾車的主人
也是擁有3,4台雙B轎車的大老闆了

看完這些故事
你有沒有發現
其實成功的秘密不假外求
答案就在你自己身上
只是你還沒發現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賈斯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