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學5年級的時候
因為爸爸工作的學校校長信基督教
於是帶我們全家受洗成為基督徒
那時年紀小
對於基督教並不瞭解
只知道聖經說的都是一些歐洲人和中東人的故事
我並不覺得那些跟我有什麼關聯
只覺得唱聖歌很有趣
而且每個禮拜聚會時
可以領聖餐吃那個脆脆的餅
然後看大人們煞有其事地分享他們話語

長大之後才知道
父親是因為學校的政治因素加入基督教
因為學校的主任級以上大佬
幾乎都在教會活動
加入教會就可以獲得升遷的機會
而學校也是利用所謂的十一奉獻
把給員工的1/10薪水拿回來
也算是一種雙贏的人脈機器

國中的時候因為姐姐加入摩門教
我們全家也開始接觸摩門教
當時姐姐念高中
鎮上的摩門教聚會所免費教授英文
許多想補習英文的學生會去聽課
摩門教也藉由這樣的機會
把摩門教傳入台灣各角落
摩門教的基本教義跟基督教差不多
但他們的經文是先知思密約瑟所撰寫的摩門經
那些帥氣騎著單車的美國男傳教士
想必曾經風靡不少青少女的心
但現在回想起來
摩門經裡所講的
也跟我們沒太大的關聯

大學畢業後到台北工作
一個女生朋友帶我到她的教會參加活動
該教會在台北勢力非常龐大
在台北市中心有非常豪華的聚會所
教會週末都有青少年的詩歌讚美活動
教會的樂團在台上帶大家唱福音歌
一起用音樂讚美神
他們還會定期發行福音專輯
我一開始覺得這教會的用意不錯
他們讓喜歡音樂的青少年有個可以表現自己的舞台
然而一問之下發現我錯了
這位女生朋友為我介紹台上表演的年輕人
他們的背景非富即貴
全都是政商名流的子女
我心中立刻浮現了問號
所以這些年輕人中父母捐給教會較多錢的
就可以上舞台表現自己
甚至可以出唱片
然而舞台下不乏有才華有天份對音樂有興趣的
但如果他們家裡沒有錢
就只能在台下跟著大家鼓掌
而且我第一次參加活動
他們就在活動中間拿出奉獻的袋子請大家十一奉獻
(捐出零用錢或薪水的10%)
參加活動後我的感覺不太好
第一:這個教會有明顯的階級制度
第二:我都還來不及了解這教會就叫我捐錢
後來我再也沒參加這教會的活動

然而我並未失去信仰
其實在台北這12年來
我每年都會去廟裡拜拜祈求平安
我會去龍山寺或行天宮
有好幾年我也像許多人一樣
會在過年的時候去龍山寺排隊點燈
總覺得點個光明燈
就像給在這大城市單打獨鬥的自己
點燃一個希望
有個心靈的依靠
但有一年新年我去行天宮拜拜
我問他們為什麼沒有光明燈
廟裡工作人員說他們不賣那些燈賺錢
若要安太歲
只要在固定法會時出席
若要樂捐則隨個人喜好即可
行天宮會拿這些奉獻去做公益
我那時才忽然驚覺
其實很多宗教做的
都是人的事
而不是神的事

我回想去我曾去過的宗教活動
腦海則開始對其一一評比
那一刻對信仰這件事我終於頓悟了
我開始知道什麼是真的
什麼是假的
現在的我不再買光明燈財神燈
那些標著小光明燈600元
大財神燈1200的價目表
現在想想真的是匪夷所思
神明不會看你買幾盞燈跟你斤斤計較
也不會因為你多買一盞燈就多給你什麼
我相信誠心參拜
我相信善念待人
依自己能力奉獻
相信努力工作就會賺錢
或許對某些宗教的信徒有點不好意思
但我真的不覺得台灣是耶穌的管轄範圍

現在的我只去行天宮拜拜
也依自己的能力奉獻
我覺得各位年輕朋友在投入宗教活動的時候
頭腦要清醒
哪些是真的  哪些怪怪的
要睜亮眼睛分辨
如果你捐給宗教的錢
讓需要幫助的人得到幫助
那就是好的
如果你捐給廟的錢
讓廟公買豪宅移民加拿大美國
捐給教會的錢
讓主任牧師送孩子出國念MBA
讓牧師娘出國旅行買名牌炫富
或是像某些廟開出琳瑯滿目的光明燈財神燈目錄
漫天開價還得領號碼牌
那就非常有問題

睜亮你的眼睛
然後選擇一個你覺得屬靈的宗教去信仰
那信仰才不是盲目的
才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賈斯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