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S獨立發行的第二樂章-Nero~SCREAM! 是以黑色為主題。
Nero其實就是義大利文"黑色"的意思。
今天Justin要跟大家聊的是在設計界的黑色風潮。

由於JS的工作室 "Inspire" 將在近日展開裝潢工程,
我和我的設計師正在為工程如火如荼地討論著預算和空間配置。
在做音樂之前, 我一直是個畫畫的人。
我畢業於高師大美術系, 研究所念的是師大設計研究所視覺設計組。
所以嚴格來說, 美術和設計是我的老本行。

原本購屋並不在今年的計畫之內, 然而獨立發行的展開,
促使我不得不提前做購屋的決定。
這樣也好, 總是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地方, 可以用夢想去建構它。

從購入工作室一開始, 我就十分興奮地開始籌劃設計和傢具的採購。
我一直很喜歡紐約Loft風的工作室設計。
Loft就是無隔間的空間規劃。
早期是一批住在紐約肉品加工區的藝術家們為了省錢,
直接租下工廠作為工作室空間。
為了創作上的方便性, 他們多半沒有隔間,
於是所有生活起居就在一個開放空間中展開。
誰知道這樣的生活形態卻在不久之後蔚為風潮,
造成了一股世界性的Loft瘋。

想也想不到的是, 因為新家的裝潢,
讓我重拾那些很久沒碰的設計類書。
不過令我開心的是, 這次我可以不光是聽教授們在課堂上敘述巴賽隆納椅的偉大,
我甚至可以擁有它。

不過今天我要介紹的可不是巴賽隆納椅, 而是一個年輕的荷蘭設計師傢具品牌-
Moooi。

Moooi是近幾年快速竄紅的設計品牌,
創辦人是和HE合作微波爐電視機的MARCEL WANDERS。
Moooi的唸法為英文的“moy” ,
是他的成立者荷蘭設計師Marcel Wanders
把荷蘭文mooi(beautiful)加上1個“o"的結果,
用來代表“extra beautiful”
不禁令人讚嘆真是好美麗的設計!的意思,
同時這也是Wanders的信念,
要透過moooi的品牌開發具功能性又好看的商品。

從兩年前開始, 歐洲的傢具設計就掀起一股黑色風潮。
Moooi旗下就有不少代表性的作品。
例如即將進入我新家的Smoke Chair。




Smoke Chair的設計者是Marrten Bass
http://www.maartenbaas.com/
他是一個很瘋狂的德國設計師, 有破壞王之稱。
他玩過一系列Smoke的作品。
有些是翻玩過去知名設計師的作品。
這張Smoke Chair是將椅身用火焚燒之後,再鍍上一層環氧樹脂,
所以椅身的細部還保有焚燒過後的痕跡。
然而椅子的造型卻又是古典的宮廷風。
可說是華麗而頹廢。
而且中島美嘉最近發行的The End專輯內頁的那張黑色古典扶手椅,
就酷似Smoke Chair.....





當我第一次在晴山看到這張椅子時,
就被它深深吸引, 有一種有一天一定要擁有它的衝動。
我感覺自己又回到學設計的那段時光。
一個好的設計就像值得珍藏的CD一樣,
一定要買正版,
我想這對設計師和音樂人都是一種尊重。

除了Smoke Chair之外, Moooi也生產了Smoke Dining Chair (餐椅)
以及Smoke Chandelier(吊燈)。
同樣是一派華麗頹廢。







同樣是Moooi的簽約設計師,
來自荷蘭的Roderick Vos也設計了這款Big bold Candle holder黑色燭台。





我很喜歡Moooi另一個原因是: 他們的視覺設計非常棒!
有一種很酷卻有趣的況味.....

除了Moooi的設計師Marrten Baas和Rodrick Vos之外,
Philippe Stark(菲利普史塔克)這位老頑童也是黑中翹楚。
像他為Kartell設計的這款Ferruccio Laviani Bourgie 檯燈,
融合了古典語彙和新科技材質。




以及Miss K的極簡洗鍊。




都是燈具設計中的黑色經典。
另外值得介紹的是一位來自英國的年輕設計師-
Sebestian Wrong他為Flos設計的Spun Light T1。





這款算是近兩年能家飾雜誌中能見度相當高的桌燈,
也是我個人認為相當好看的燈。

介紹完這些設計, 不得不感嘆歐洲的設計教育之成功。
不過歐洲能培養出納麼多優秀設計師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因-
他們比較沒有仿冒品。
我曾經問過台灣學產品設計的朋友:
為什麼不成立自己的傢具品牌呢?
他們說: 台灣的傢具仿冒太猖獗了,
你剛設計出來就有人仿冒你, 賣更低的價錢,
正牌根本沒有生存的空間。

幫我做室內設計的高中同學也說:
我們在米蘭傢具展要拿DM時,
有些廠商防亞洲人跟防賊一樣。

唉~聽起來, 台灣的設計業跟唱片業是一樣的悲慘啊.....
如果台灣要像米蘭或東京一樣,
每年有自己的設計師傢具展,
吸引全世界數以萬計的設計師和廠商來朝聖的話,
還得在教育上下功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賈斯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