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很少看國片
跟大多數年輕人一樣
我是看好萊塢電影長大的
最近看過的國片是【最遙遠的距離】和【九降風】
昨天終於看了最近爆紅的【海角七號】

看到【海角七號】爆紅的程度
就難免會把它跟從前紅翻天的國片【七匹狼】來比較
而且有一個微妙的相似之處是
【七匹狼】的主要演員都是飛碟唱片公司的歌手(王傑,張雨生,東方快車,星星月亮太陽)
而海角七號的范逸臣則是飛碟賣給華納後
彭國華成立的豐華唱片旗下的歌手
小燕姊是否有意用過去成功的操作模式來創造另一個七匹狼呢
這我們不得而知了

從故事背景來看
導演企圖用日據時代的愛情故事
給電影一個有深度的舞台
但是因為旁白念的信件內容
和正在發展的劇情跳tone太多
常讓看電影的我產生困惑
感覺像是有兩個劇情平行發展
一邊在演淒美的日據時代愛情故事
一邊在演鳥來伯與十三姨
總覺得若要平衡兩者
演現代的幾個角色的內心刻畫可能要多一些

演員的部分
范逸臣的型其實不錯
不過可能戲劇方面訓練不多
情緒上我常常不知道他是在生氣還是裝酷
友子帶有日本腔的流利中文挺討喜
不過最令我和幾位看過的朋友納悶的是
為什麼他和男主角上床後個性就丕變
前半段的她感覺很暴躁神經質
和男主角發生關係後卻變得柔順體貼
可能因為劇情沒有鋪陳她漸漸喜歡上阿嘉的心路歷程
會讓人誤以為日本女生都是這樣
茂伯是比較成功的甘草人物
表現出南部人的直爽個性和語氣
適時出現的幾句口頭禪和粗話讓劇情生動許多
至於片中一直置入性行銷的馬拉桑小米酒
會讓我好奇酒廠老闆到底sponcer多少錢

整部電影最讓人驚豔的是
它把墾丁拍得真漂亮
畢竟我也是屏東長大的
墾丁有我小時候許多許多的回憶
導演能成功地帶動屏東的觀光
是讓身為屏東人的我很開心的事

我想海角七號最令人振奮的
就是台灣終於拍出一部商業電影了
或許我們不該拿它和韓國的【野蠻女友】
或是日本的【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比較
畢竟國片經歷了太多年的不景氣
在如此彈盡援絕的狀態下能拍出海角七號
已經要拍拍手了

【海角七號】用台灣人才懂的幽默
成功地得到在地人的認同
只是這樣的幽默能不能把【海角七號】帶向國際
甚至像李安進軍好萊塢
就有待商榷了
不過人不能太貪心
就像很多在美國本地大賣座的電影
推到國外都被認為是大爛片
像是【飛機上有蛇】和【這不是斯巴達】
或許現在能顧好票房
就是對國片最重要的功課了吧

如果你已經看了【海角七號】
賈斯汀推薦你去看【最遙遠的距離】,【九降風】和【冏男孩】
其實是很有深度的小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賈斯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