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La Periero醒來的第二個早晨,今天我們要離開這裡到卡卡松(Carcasonne)。
看大夥在莊園用餐的表情就知道,我們都愛上普羅旺斯了。



今天的車程比較長,從普羅旺斯到卡卡松大約要4個小時。
途中終於下了我們在法國的第一場雨,這場雨一路陪我們從普羅旺斯到卡卡松。
當大家都在車上睡著的同時,我發現車窗上的雨景挺美的,
有莫內的味道。



抵達卡卡松後,我們先在Lecurie餐廳用餐。
Lecurie在許多日本和台灣的歐洲旅遊書中都有推薦。
據說他們的鴨肉料理很有名。



餐廳中央的長廊,一路通到後花園,花園內別有洞天。







花園裡有一群法國小朋友在玩捉迷藏。
這個景象在法國其實很少見,因為法國是出了名的少子化。
不過小朋友真的很可愛,看到我在拍照,立刻給了我要的鏡頭。



我們一行共17個人,餐廳讓我們在包廂用餐。



因為搭配主菜的海鮮,今天中午喝的是白酒。
醒酒的冰桶很可愛,有一隻狼(或哈士其)的頭。



前菜是春天的蘆筍,非常肥美巨大。



主菜是淡菜義大利麵。
這淡菜稍嫌瘦小,義大利麵也煮得太軟了些。



甜點是巧克力慕絲。



用完午餐才發現,原來包廂內有一台鋼琴。
最妙的是,竟然是韓國的YOUNG CHANG牌鋼琴。
忍不住想即興彈一曲,獻給我愛的普羅旺斯。





用完午餐,我們來到南方運河的乘船處。
南方運河(Canal Du Midi)在17世紀修建,
目的在聯繫大西洋和地中海之間的河道航運。
199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為我們導覽解說的是一位女性,她身手矯健,一附女打仔的架勢。



為我們駕駛遊船的這位先生,長得很像黑道家族(The Sopranos)裡面的演員。



運河中有很多高低不同的水中台階,必須關水門放水後讓船身下樓梯。



南方運河的風景相當漂亮,兩岸都是高聳的樹林。
感覺這裡非常適合拍房地產廣告,不過也慶幸法國人不像台灣那麼愛炒房地產。
以至於我們還能在運河裡,感受數百年前法國人眼中相同的風景。



運河旁的步道時而有人慢跑或騎自行車經過,
由於拜訪這裡的東方人非常少,所以我們也引來了法國人好奇的目光。
因為對他們而言,我們才是外國人。






今晚我們入住的飯店是Mercure Hotel,就位在卡卡松城堡的附近。



飯店的櫃台是一位小帥哥,應該電煞不少美眉和師奶。



歐洲的飯店都是這樣,若是從古蹟改建的飯店就走古典主義或巴洛克路線。
若是新的飯店就比較極簡摩登。Mercure就是比較現代主義的飯店。
不過就像我前面說過的,法國人的好品位表現在小細節,
我在法國看到所有飯店的馬桶都是德國V&B的。
所有垃圾桶都是荷蘭Barbantia的。









到飯店Check in之後,我們徒步走到飯店附近的卡卡松古城。
首先在古城外看到一個很突兀的旋轉木馬。
其實在法國幾乎到處都可以看到旋轉木馬。
對法國人而言,有點像是台灣超市門口給小孩玩的那種投錢就會唱歌的車車。
只能說法國小孩的享受真高級啊!





卡卡松舊城(La Cit'e)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前6世紀羅馬人所興建的碉堡。





4世紀這座碉堡開始城塞化,後來為了防禦5~6世紀入侵的新哥德族,
著手興建第一城牆。13世紀前後在歷代國王治理下,於外側建設第二城牆。
形成了現在擁有雙巨大城牆的城塞都市。



其後在17世紀後葉因失去軍事作用成為廢墟。
一直到19世紀,建築師維歐雷‧勒度克將其恢復原狀。



走在卡卡松舊城裡,有種隨時會有圓桌武士騎馬從眼前經過的De ja vu。



城裡賣的小玩意也都跟騎士文化有關。



卡卡松舊城內有一座聖納戴荷大教堂(Basilique St.Nazaire)。
這是一座哥德式教堂,於12世紀建造。
其中有座法國最古老的管風琴,現被列為法國國寶。







由於卡卡松座落在黑山和庇里牛斯山之間,翻過一座山就到西班牙的馬德里。
來此觀光的西班牙人非常多。



我發現法國人真的很愛養寵物,就連街頭藝人都會帶著狗狗浪跡天涯。
當然也不失為一種高明的苦肉計囉。





卡卡松這樣的古城逛起來真的饒富趣味。
每一個小巷裡,每一扇門的背後,都彷彿有一個故事即將展開。



我喜歡那些有中世紀語彙的招牌和小玩具,
感謝這兩個西班牙小朋友讓我拍下了此行最喜愛的照片。



如果人真有前世,我會是享盡榮華的貴族,或是沒沒無聞的平凡百姓呢?
矗立在數百年歷史的城堡前,不禁讓人有今夕何夕的詠嘆。



記得我在高師大美術系的某位教授說過,沒有理性知識作為基礎的感性是微不足道的。
現在我終於理解他的意思。當我們欣賞一個地方的美,他的歷史和過去才是他的靈魂。



散步回到Mercure Hotel,我們今晚要享用的是卡卡松的地方料理。
前菜是甜菜沙拉。
我發現法國人不像義大利人那麼愛油醋,口味也比義大利人柔和些。



主菜是卡卡松的白豆燉雜肉。
裡面有香腸、雞肉和鴨肉。
對法國人而言,鴨肉是比牛肉更高級的肉類,
所以許多經典菜餚都以鴨肉烹煮。



白豆的口感其實就像是台灣刨冰裡面的大紅豆。



甜點是巧克力醬淋冰淇淋泡芙。



晚餐後,我一個人走到新城附近拍照。
其實卡卡松新城的夜景很迷人,到處都點著昏黃溫暖的燈光,建築的色調也都很統一。



從新城望著舊城的夜景更像是童話一般。



我走著走著,天空忽然風雲變色,打雷閃電。
在台灣生活習慣了,就算下雨也有騎樓可以躲雨,
然而在法國可沒有騎樓這種東西,下大雨就只有淋雨的份。
我立刻三步併作五步回到飯店。
其實從飯店房間的窗戶,就可以看到舊城的夜景。



不管我的前世是圓桌武士或絕代寵妓。
我想,在城堡的夜色前入夢,已經再夢幻不過了。
現在逐漸體會到法國人的浪漫,其實是一種遺傳。
前人是用怎樣的想像和愛?創造出那樣有美感的建築,
讓後世多少情人選擇在此度過甜蜜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賈斯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