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人是一個愛面子的民族
也是一個容易因為不好意思而委屈自己的民族
其實我對於中國人是最百思不解的
是喝酒的藝術.....

每次遇到有朋友過生日
就知道準備喝酒喝到爆肝了
通常地點會約在KTV
而唱歌就ㄧ定會喝酒
台灣人喝酒真的是一門藝術
這藝術不在於品味酒的美味
跟酒的年份和窖藏地點也毫無關係
在我眼中
台灣人愛的
其實就是喝酒本身

有時候不是因為自己想喝
而是不喝...場面就冷掉了
酒精就像是某種催化劑
讓台灣人性格中被壓抑的那些部分被解放出來
有些人喝了點酒
會變得比較好相處
有些人喝了酒
會比平常安靜許多
而有更多的人喝了酒
會覺得彼此的距離更靠近了

我有個在紐約拿到調酒執照的姑丈
每年過年他都會拿出幾瓶酒來
然後開始告訴我們這些酒背後的故事
讓我們知道哪些酒是來自南美洲或歐洲
哪些年份的酒好喝
怎麼選酒杯
怎麼開瓶等等
在我印象中
他就像是電影裡面那種美國爸爸
對酒很有研究
也是因為他
讓從小就不愛喝酒的我
開始覺得酒有種美感

我第一次喝到好喝的葡萄酒
是叔叔的員工送他的智利紅葡萄酒
叔叔是開遠洋漁船公司的
他的員工常常會從國外帶回禮物送給他
我永遠記得那口紅酒的滋味
跟我印象中在公司尾牙喝到的紅酒是截然不同的
當然價錢也是差很多
真正好喝的葡萄酒
應該是不酸不嗆不膩的
而且喝之前應該晃晃杯子去聞它的香氣
千萬不要一下子就乾杯了
如果你對葡萄酒有興趣
想多了解品酒的樂趣
ㄧ定要看"尋找新方向"
這部電影中把葡萄酒的美味
描述得淋漓盡致

我第一次喝到好喝的香檳
是去香港參加CASH詞曲創作大賽的記者會
香港也是對美食很講究的地方
對酒的品味更是沒話說
我記得記者會裡提供的香檳
喝起來真是ㄧ點都不廉價
讓我滿驚訝的
因為通常在台灣
這樣的場合都會提供廉價香檳
甚至是葡萄汽水
不過據說在法國
只有在法國香檳區釀造的白葡萄酒
才能被稱為香檳
因為當地獨特的土壤,濕度,和氣候
讓當地生產的香檳
成為全世界愛酒人士心中的夢

其實至今我從來不曾喝到爛醉過
那對我來說太不優雅了
在一些喝酒的社交場合遇到被逼酒的狀況
我通常也會很直接且堅定的告訴對方
我-真-的-不-能-喝-酒
有時候公司同事也會說
這樣不把他們當朋友
不過我真的覺得那和交朋友無關
我還是愛你們
可是我覺得
人都應該忠於自己的感覺
只要那是讓自己舒服健康愉快
且不傷害任何人的
後來周遭ㄧ些愛喝酒的朋友和同事
也漸漸理解我的堅持
並且尊重我的選擇
不再逼我乾杯了

如果你是個熱情的人
下次和朋友一起去KTV拼酒時
如果遇到像我一樣的人
千萬別逼他乾杯
他絕不是不把你當朋友
或許只是
他真的不能喝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賈斯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