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參觀鐘興民(Baby)老師的工作室。
老師跟我一樣是從南部到台北來打拼的,他來台北已經17年了,
整整比我多了11年。

老師的工作室很質樸清幽。
ㄧ進門是一個灰色石材的玄關,
淡鉻黃色的牆面,天花板是管線裸露的Loft風格,
家具則是老師喜愛的骨董家具,
四周牆面都有老師從世界各地帶回來的民族風飾品......
最近也開始要設計自己工作室的我,
為了錄音室的設計來請教老師。

和老師聊了許久才發現老師跟我很像。
我們都是水瓶座的音樂人,從南部來台北闖天下,
而且我寫過許多歌都是老師編的曲。
像【遇見未來】,【為冬天寫的詩】和【世界末日】等等。
老師知道我們最近搞獨立發行,給了我們許多的建議。

聊著聊著,我忽然發現我們和老師都是命很硬的人。
怎麼說呢? 其實我們兄妹倆入行已經6年了,
雖然不算是暢銷天王天后,但至少直到現在,
仍不斷有新作品在市場上發聲。
我們真正覺得自豪的是,我們從沒有迷失方向。
老師也說,當年跟他同期一起做音樂的人有40幾個,
但現在真正在主流線上仍堅持夢想的,大概只有一個。

我還記得我剛來台北唸研究所的時候,
那是六年前的事了。
當時我和妹妹住在新店市一個20坪的出租大廈。
台北房租貴得嚇人,剛來到台北的我除了寫歌之外,
還必須做電玩配樂維生。

坦白說,對於一個剛到台北,
對音樂懷抱夢想的年輕人而言,
電玩配樂的收入是很吸引人的。
如果卯起來接案子,它甚至可以讓你很有錢。
但是後來做著做著.....
我覺得電玩配樂正吞噬著我的靈魂。

其實電玩配樂最讓我卻步的是,
他們沒有版稅制度,也就是說,你是在賣斷你的創意。
這對寫歌出生的我來說,是一筆怎樣都不划算的生意。
雖然後來越來越多電玩公司找我做配樂,
電玩配樂的收入也讓我的生活趨於穩定,
我卻在2003年毅然決然脫離電玩圈。
同年我開始專心創作詞曲,
就在那年,我寫下了【凌晨三點鐘】,【The Moment】 及【換日線】等,
創作生涯中的重要作品。

即使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選擇仍是對的。
就像我們離開了唱片公司搞獨立發行一樣。
當然我們也可以繼續依偎在唱片公司的羽翼下,
寫些討好他們,卻對不起我們自己的作品,
然而我們沒有辦法繼續這樣下去。
我想我們寧願路途崎嶇,
也不願意委屈自己變成一個連自己都不認同的人吧?

雖然獨立發行的一切,
都要靠自己親力親為,過程比過去辛苦許多。
然而最後的成品是如此真實,
沒有一絲妥協和委屈。
很感謝Baby老師在我們宣布獨立一開始,
就支持我們的作法。
也感謝許許多多電台DJ們的幫忙,
以及用實際行動支持的歌迷朋友們。

人生中有很多的十字路口,
有人會留戀途中的風景,忘了原本的目的地。
有人目不斜視,就像阿甘一樣一路奔向終點。
當然中途必定有很多的風雨挫折,或是美麗風光......
銷磨我們的意志,甚至讓我們沉淪。
但是無論你在哪一條路上,
不要忘了你最初的目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賈斯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