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公開的是許慧欣【威尼斯迷路】的原始DEMO版本。
我記得我和Sophia剛從義大利回來不久就寫了這首歌。
因為當初的設定就是給許慧欣,所以Sophia在唱DEMO的時候,
有刻意模仿Evonne的聲音來詮釋這首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
這是我們在量聲訂作一首歌給歌手時,一定要做的事。
對寫歌的人而言,這也是一種樂趣吧!

感謝製作人郭建良老師的青睞,這首歌用了我原版本的編曲。
其實我寫過的歌裏面,我自己編曲的作品數量並不多。
我很相信專業的編曲人,也很樂意自己的作品在他們手中發揚光大。
一部份原因是,其實我知道自己不太適合做編曲。
因為編曲需要不斷反覆地修改,對於比較喜歡寫歌的我而言,
是一種折磨。
 
所以那時郭建良老師找我編【威尼斯迷路】時,我就跟老師說:
我可以提供原始編曲的檔案,由他們請專業編曲來修改。
沒想到老師竟然答應了,讓我覺得不太好意思。
但是我後來給老師的編曲版本,還是經過了一番修改和調整才出去的,
畢竟是自己的作品,還是要有品質保證啊。

當初在編Demo的時候,前面有一段男聲的義大利文口白,
我腦海中的畫面是,義大利情聖Casanova,
在Santa Lucia岸邊,和心愛的女子分離前的深情告白。
有點像電影《濃情威尼斯》中的劇情一般。



Demo中的口白確實是義大利文,但講的東西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我是從一個義大利男歌手的專訪中sample下來的。
所以後來許慧欣專輯中的版本沒有這段口白。

如果要說到義大利風情的音樂,
尼龍吉他、曼陀林和手風琴是少不了的,
這首歌的編曲當中都有出現。
歌曲中間有一段手風琴獨奏,我試圖營造出威尼斯聖馬可廣場的氛圍,
背景隱約可聽見聖馬可廣場的鴿子和孩童的追逐聲。
聖馬可廣場的鴿子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牠們就和義大利人一樣熱情,
完全和人類零距離。





【威尼斯迷路】的混音是由和我們合作多次的小K哥擔綱。
我們過去的作品【Say Forever】、【殺破狼】和【遇見未來】等等都是經由小K哥的巧手Mix出來的。
在這首歌當中,我特別喜歡前奏和第二遍主歌中,女高音的空間感處理。
有人說,一個好的混音師可以做到符合你的想像;
而一個有天份的混音師,可以做到超乎你的想像。
我想小K哥鐵定是後者。

【威尼斯迷路】是我們十分珍愛的作品,
專輯中的版本我們也非常喜歡。
最後還是呼籲大家,如果要讓好的音樂繼續,
就要支持正版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賈斯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