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從搬到新家後,才開始學習和植物相處的。
從前住在套房裡,沒有多少空間養植物,能照顧一小株黃金葛就不錯了。
現在的新家有一個不算小的前陽台,成為我的實驗植物園。

還記得之前新家的照片中,陽台那盆天堂鳥嗎?




當時為了美,我請CN Flower換了盆。
然而那個底部沒有洞的鐵盆,竟成了殺死天堂鳥的兇手。
如今,天堂鳥已經壽終正寢。
上禮拜,在網路上搜尋到一位網友的部落格,
http://chen-chen.net/oil/diary/0612.html

經由他部落格的介紹,我找到了內湖花市的這家花店。


濱江花藝有限公司   蔡明生 / 蔡聖雄
台北花市攤位 #10112 #10212(瑞光路 321 號)
攤位電話:02-2658-8247
行動電話:0937-856557
苗圃地址:中壢市觀音鄉上大村 5 鄰 117 號之 5
苗圃電話:03-498-8648

我仔細詢問了店家之後,訂了一盆200公分的尤加放在前陽台。



其實我一直都很愛尤加的。
但是我的設計師同學認為尤加在台灣的室內設計界太氾濫了。
這是台灣人的特色 - 一窩瘋。
從蛋塔、Hello Kitty到名牌購物袋。

不過由加真的很適合極簡風的居家,
它就是一個怎麼看都很有型的植物啊!
我覺得種植物就跟穿衣服一樣,重點是自己喜歡。





除了尤加之外,我也挑了一盆小天使放在客廳角落。




小天使的學名叫羽裂蔓綠絨,是一種來自巴西的觀賞植物。
由於它是有毒的,碰過樹葉後最好洗洗手。





由於之前養死了一盆天堂鳥、一盆迷迭香和三盆薰衣草。
我這次特別問清楚了店家,
小天使是三天澆一次水,一次一小瓶寶特瓶。
而由加則是一週澆一次水,一次一大瓶寶特瓶。

在之前不切實際地種植許多香草植物,也看著它們一一往生之後,
我決定再也不種寒帶地區的植物了。
對於植栽入門者所要有的覺悟是:
我們是生活在亞熱帶的台灣,不是普羅旺斯,也不是北海道。
除非你有供給他所需環境的條件,比方說在過於炎熱的夏天讓它吹冷氣,
又能時時注意給予充足的日照。
否則,就跟我一樣,放棄寒帶植物吧!

為了讓前陽台看起來生動些,我也在花市挑了一種很好養的花 - 細葉雪茄花。


 

雪茄花來自墨西哥牙買加。
是一種全年開花的草本植物,性喜高溫多濕,十分適合台灣的氣候。
而且它的型其實還挺像寒帶的香草植物,但卻沒有寒帶植物的嬌貴難養。
雪茄花是每天都要澆水的,土壤必須常保濕潤,全日照和半日照都OK。

為植物花了不少學費後,我才更清楚我要的是什麼。
其實種花很像談戀愛,你必須要選擇你適合的,
不能只是看了喜歡,不顧環境背景的差異。
一旦在一起,就要細心呵護,隨時關心它的狀況。
給它足夠的陽光、空氣和水。
就能長長久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賈斯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