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正值20年華嗎
有很多作家都說過人生最重要的10年是20歲到30歲
我的20代前後
有很多劃時代的著作顛覆了人類的觀念
《前世今生》讓我們發現輪迴可能不只是迷信
《EQ》讓大人們覺醒孩子的競爭力不再只是學科能力
《秘密》讓我們相信念力的力量
《富爸爸窮爸爸》讓人們重視除了學識和人際關係外
最重要的財富自由
如果說影響我的靈魂最深的一本書是《傷心咖啡店之歌》
那影響我的金錢觀最深的就是《富爸爸窮爸爸》
人生其實是一連串的選擇
不同的選擇建構出不同的結果
理財這門課沒有人會強迫你學習
你也可以不學習
如果你老爸是辜濂松或張忠謀
但若你跟我一樣是沒有顯赫背景的平凡人
建議你要修一下理財課

告別學生時代之後大家各憑本事在社會上闖蕩
理財大多數是自修的
當然也有人很"功夫"地到處去聽演講上課
理財這功夫短時間是看不出差別的
不過如果你從20歲開始學習理財
30歲的時候你的財富
可能就會和同年齡的人相差千萬以上

記得21歲那年起剛到台北工作和念研究所
要一切靠自己真的不是容易的事
不過和東京紐約等其他大城市一樣
台北充滿了機會
只要有能力的人就能生存下來
我的父親在2000年台股崩盤的時候受傷很深
無奈的現實也告訴大學剛畢業的我
必須腳踏實地自立自強

在工作上我算是挺幸運
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我的興趣
我大學念美術系 研究所念視覺傳達設計
寫歌讓我比同年齡的人多了一份專長
也多了一些收入
當然寫歌和許多專業一樣
不是隨隨便便寫了人家就用
一開始要從許多大咖當中脫穎而出絕非易事
不過因為沒有背景只能靠自己
「無論如何要在台北生存下來」的那股意志讓我不怕退稿
我也常常去公司聽其他作者的demo
了解為什麼那些前輩會成功
就這樣寫著寫著
我記憶中的2字頭人生
似乎每天就是一直寫歌 一直寫歌
來台北的第三年我終於賺進了人生第一個100萬

我的理財功課是從2002年我存了20萬存款開始
那時候在研究所念二年級
因為正值零利率時代
銀行的定存利率是1%左右
存定存根本是浪費
在世華銀行一位媽媽行員的建議下
我接觸了我人生的第一個理財工具-外幣定存

當時的紐幣是17塊
而紐幣的定存利率是4.8%
因為歐元定存有1萬美元的門檻
所以我選擇了5000美元就可以開戶的紐幣定存
當時歐元和紐澳幣都在升值
我存紐幣不到半年間
紐幣就漲到19塊多
從匯率升值嚐到甜頭後
我又陸陸續續加碼紐幣定存
到2003年的時候一年多之間
紐幣已經漲到24塊多
匯差加上利息
操作紐幣的兩年間獲利至少30%以上

不過世界上沒有永遠有效的投資工具
熱錢像水一樣是會到處跑的
紐幣在2003年漲到瓶頸
當時我想去北海道旅行
不過又不想動用存款
於是向一位對股票很有研究的大學學長請益
學長報了我幾個明牌
但我對自己不清楚的產業也不感貿然投資
他推薦了我幾支面板股
因為我自己當時剛從CRT螢幕換成液晶電視
剛好是台灣CRT換液晶電視的換機潮
我覺得面板股應該會賺
就買了10張友達
爭氣的友達果然讓我在一週之內賺了10%
我就立刻獲利了結去北海道旅行
回國之後我陸陸續續買賣了好幾次友達
停利點都設在10%
因為老爸建議我見好就收
光是2003年從友達增加的收入就有10幾萬

2004年我研究所畢業
眼看紐幣不再上漲
而股票每天上上下下的心理壓力
讓我轉而投資基金
當時我剛搬到民生社區
偶然在樓下健身房的財金雜誌上
看到一個香港投資專家分析
2008年北京奧運的建設工程
需要很多鐵礦砂
很大部分仰賴巴西進口
我覺得挺有道理
於是開始買進拉丁美洲基金
從2004到2007年間
光是拉丁美洲基金的獲利就有100萬左右
當然我算是很小心
即使當時拉丁美洲飛漲
我還是把停利點設在20%
而且毫不留戀

搬到民生社區的第二年
開始想存錢在台北市買個房子
2003年到2006年間我努力寫歌
存足了房子的自備款
想買一個總價1200萬以內的房子
2005年我開始在民生社區周邊看屋
一個民生社區大樓35坪的3房
當時總價才1350
一坪才38萬左右
現在同一棟大樓一坪開價是80萬
觀察了民生社區一年的房價波動
我算一算存一年的錢
似乎趕不上房價升值的速度
若再不買以後就買不起了

當時我看上了民生重劃區
一個大三房室內42坪的邊間電梯華廈
雖然超出原本預算
不過邊間的雙面採光
面公園的view及生活機能佳等多重優點
我預估這房子未來增值空間可觀
心一橫就買下了它

我一位在新聞局工作的舅舅曾經告訴我
台灣最值得投資的
就是台北市的房地產
2009年起KTV權利金的改制
詞曲作者從KTV獲得的收入大幅下滑
我的收入當然也受到影響
2010年的時候我眼看若市場再惡化下去
未來可能會有無法負擔房貸的危機
不過很幸運的是
從2006年到2010年的4年間
我買的房子已經從市值2000萬漲到3000多萬
於是我4年前買的房子
成了我紓困的最佳工具
拜台北市房價狂飆所賜
我於2010年底以漂亮的價格
賣掉了我4年前買入的中古屋
獲利逾千萬

然而因為銀行房貸緊縮
貸款門檻和限制增加種種因素
我評估若要換屋則一定得買新成屋
因為當時台北市中古屋都年屆30以上
貸款成數和增值空間都有限
所以開始四處看新成屋
在2個月內密集看屋
從內湖看到北投
幾乎捷運沿線能看的都看遍了
後來我選了三個建案剛好都是新成屋
而且都是窗外綠意盎然的幽靜住宅
它們的總價都在3000萬左右
一個在北投 一個在內湖 一個在大安區
北投的建案坪數最大 高樓層
而且看出去的山景非常壯觀
右看紗帽山 中看陽明山 左看觀音山
我覺得很喜歡
不過後來帶媽媽去看的時候
媽媽介意樓下從溫泉路上來要爬一段不短的坡道
「家人的小小抱怨會成為未來居住的永恆夢靨」
於是這個建案out

內湖的建案也相當完美
位在AIT預定地旁
窗外盡是山景環繞
採光和格局都相當完美
不過從捷運站走回家要將近15到20分鐘
雖然也可以開車
不過未來若房子要轉賣
這就會成為它的一大阻力

最後列入考慮的是大安區的新成屋
還記得當時我人在東京
因為心中關切著換屋的事
我在東京仍每天搜尋網站上的售屋資訊
剛好這個建案剛完工
有些買預售屋的投資客準備脫手
我在東京就跟信義房屋的經理人聯絡
請她在我回國後立刻帶我去看屋
這房子在富陽生態公園旁邊
和內湖的建案一樣窗外是綠意環繞
雖然坪數略小一些
不過距離捷運站3分鐘
到忠孝復興商圈不到10分鐘
未來松山機場成為國際機場後
木柵線沿線必定搶手的種種利多
再加上當時北投和內湖
類似的建案都已經炒到3000多萬
算一算才60幾萬一坪的大安區新成屋
是相當棒的選擇

因為是新成屋
所有管線都是全新的不必替換
我只稍稍更改了隔間
做了收納 地板 空調
以及錄音室的隔音工程
32坪的室內空間
總裝修工程花了100多萬
和舊家老屋翻新的300多萬相比
省下很多預算

話說回來
任何理財工具都有風險
作足功課和買對時機都很重要
不要光聽理專的建議
一定要自己做功課
清楚自己的錢放在什麼樣的標的上
過去一個正確的決定
會在未來解決自己的不時之需
這是我覺得理財最受用的地方
但是要記住
會讓你賺最多錢的
絕對是你的本業
但是聰明的運用投資工具
能夠讓你在財富上更自由
於是你可以做更多你真正想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賈斯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