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過農曆年,我又回到我熟悉的南方。
我是在屏東線東港鎮出生的,小時候住在大鵬灣附近的大鵬新村。
就是人們眼中的外省第三代,眷村小孩。

大四那年和唱片公司簽約,展開歌手和創作人的生涯後,
回南部的機會就越來越少。
現在大概只有過年或清明掃墓才會回去。

07年底剛忙完了戴愛玲的專輯製作,我就買了高鐵車票回南部過年。
由於很久沒回去了,爸媽就帶著我和妹妹四處遊山玩水。
這些年南部改變很多,多了很多讓人心曠神怡的憩所。
下面這個地方是東港海邊的青洲遊憩區,新開發的海濱遊憩區,
夏天的時候可以玩水上活動,冬天則有沙灘越野車可以騎。



海邊對我而言有特別意義的。
我小學念的是東港鎮的以栗國小,那六年歲月也是文化衝擊最大的時光。
因為我是在眷村被外婆帶大的,所以本省人的社會對我而言,
就向另一個世界。
外婆是江蘇人,小學六年的便當都是外婆料理的。
因為從來沒吃過本省的乾麵,第一次聞到隔壁桌同學的麻醬乾麵時,
我一直以為是巧克力醬麵,覺得好酷!
經過小學六年的洗禮,我才漸漸體會了台灣美食的魅力。




年初三我們全家要到藤枝國家公園走走,途中經過了美濃的花田。
我發現近幾年台灣的農村已經改種花卉這類的觀賞植物,
代表台灣已經漸漸邁入已開發國家的行列。







藤枝國家公園位在六龜鄉的山上,這裡海拔大約有1000多公尺吧。
山下20度左右的好天氣,一到山上可是只有8度喔!
要在冬天來玩的話,記得穿厚一點。





往藤枝的路途遠到我們已經以為我們要上玉山了,但到達山頂才發現,一切都是值得的。
這裡是近幾年才開發為國家公園,過去要上到這麼高的地方,
只有當地的原住民有這福分。
現在政府把它開發成森林遊樂區,造福了大眾。





來到美濃,千萬別忘了品嘗一下道地的客家料理。
美濃的粄條很出名,客家小炒和薑絲大腸當然也是必點的名物。







初四這天,我們前往茂林風景區。
今年過年,我經歷了屏東最冷的冬天。
一直很想泡湯,老爸決定帶我們到紅塵峽谷泡湯。
一路風塵僕僕來到了紅塵峽谷的溫泉,真是令我失望透頂。
只有一小池湯,然後一堆人擠在裡面,水看起來也不太乾淨。
只能說,這裡對於泡湯的要求跟台北是有落差的。
不過剛好有在這烤肉的旅人們帶了隻小哈士奇來,
我就和他玩了起來(如果牠是我的狗該多好?)







因為去年清明節沒空回南部掃墓,趁著初五適宜祭祖的這天,
我們去給外婆掃墓。
外婆是最疼我們的,外婆家有我兒時的許多回憶,
這個門牌號碼背後,是一個眷村小男孩的戲劇化人生哩!





去外婆家打掃過後,我們到小時候常吃喜酒的「阿義活海產」用餐。
南部就是會有這種俗擱有力但超級好吃的海鮮餐廳,數十年屹立不搖。
看那香濃的魚翅羹,彈牙多汁的花枝丸還有夠味的九層塔炒西施舌,
有沒有讓你食指大動呢?




午餐過後,我提意去墾丁走走,
我們一家人又一路往恆春方向前進。
老爸是潛水達人,他帶我們到南灣附近一個一般遊客鮮少知道的地方玩水。
這裡也是最能親近海洋生物的地方。




除了可愛的小魚小蝦之外,海邊噁心的生物也不少。
我第一次看到活的海星和海蔘。





海星走路的樣子,真的很像異形,超噁的~!





更噁的是海蔘,黑黑的一坨。你把牠抓起來,牠就會緊張地尿尿喔。






以上就是Justin農曆年假的南部自然風情之旅。
南方的海、南方的天空,真的可以帶走許多城市人的哀愁。
或許就像南方人的熱情好客,不拘小節。
是我心靈永遠的避難所。





*本篇文章中絕對沒有任何動物受到傷害,虐待或淪為海產店的珍饈佳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賈斯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