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在KONG上演了JS版慾望城市,今天我要在羅浮宮當一天的羅伯蘭登教授。
自從達文西密碼電影版上映後,兩個城市成為書迷的朝聖地:
一個是梵諦岡聖彼得大教堂,一個就是巴黎羅浮宮。



羅浮宮博物館(Mus�e du Louvre)是位於巴黎的著名藝術博物館。
博物館所在的羅浮宮是原法國王宮,位於巴黎市中心賽那河邊。
羅浮宮擁有的藝術收藏達40萬件,包括雕塑,繪畫,美術工藝及古代東方,古代埃及和古希臘羅馬等7個門類。



羅浮宮博物館藏品豐富,卻欠缺足夠的展覽地方。加上前身是皇宮的設計,
未能配合展出環境及具備現代博物館應有的設施。而且參觀路線迂迴曲折,
出入口亦太小。於是在1981年,法國米特朗總統決定擴建羅浮宮。
邀請世界著名建築師投標,最後採納了貝聿銘的建設方案,同年開始整修工作。
最初興建時,貝氏的設計曾受到不少法國人及傳媒大肆抨擊,
認為他設計的玻璃金字塔破壞了羅浮宮的古典特色,覺得與法國文化格格不入。
但無論有多少阻力,米特朗總統仍舊支持貝氏的建設計劃。





如今眼前的羅浮宮金字塔,不僅是建築史上的永恆印記,也是華人的驕傲。



羅浮宮前的廣場上,我忽然看到熟悉的雅典娜女神像。
如果你跟Justin一樣是聖鬥士迷,應該也有種親切感吧!



電影帶動觀光四似乎是這10幾年來全球很普遍的現象。
不過不得不誇讚法國人的是,所有大環境的軟硬體都做到了旅者友善(traveller friendly)的功夫。
在法國旅行無論是城市與城市間的班機、火車、地鐵都有英文流利的解說人員提供諮詢。
所以即使你很白目地到羅浮宮問他金字塔底下有沒有聖杯,諮詢人員也會很親切地跟你說沒有。



羅浮宮總面積197884平方公尺,經典館藏不勝枚舉。
比較著名的有米羅的維納斯、勝利女神、達文西的蒙娜麗莎、拉斐爾的聖母子與聖約翰、
米開朗基羅的俘虜、奇里柯的美迪莎之筏、安格爾的大宮女等.....。




(賽姬因愛神之吻而甦醒-卡諾瓦)




(俘虜-米開朗基羅)

有人說藝術有預言的作用,因為藝術家創作時憑藉的是第六感。
就像以下這個文藝復興時期米開朗基羅的作品,羅丹覺得像極了浪漫主義樂派的貝多芬。


(垂死的俘虜-米開朗基羅)


(維納斯-米羅)


(美迪莎之筏-奇里柯)



以下這幅畫像,我覺得好像Friends裡的Ross,也是一種預言嗎(笑)。








(聖母子與聖約翰-達文西)


(蒙娜麗莎-達文西)


(大宮女-安格爾)


(拿破崙為約瑟芬加冕-大衛)






由於羅浮宮時在太大了,一天其實逛不完的,至少需要三天讓自己好好消化。
走到腿痠,終於我們來到了勝利女神像面前。



勝利女神像又稱薩莫色雷斯尼凱(NIKE)像。
NIKE是希臘神話中的勝利女神,傳說她曾協助宙斯戰勝提旦巨人,
給人們帶來了勝利。 在西方藝術中常以身生雙翼,攜帶橄欖枝的形像出現。
雕像原先是安放在薩莫色雷斯島海邊的石崖上。
傳說是紀念公元前306年國王德米特里戰勝埃及托勒密艦隊而建立的。
也有考證是公元前2世紀作品,是公元前190年羅得島人民為戰勝敘利亞的艦隊而立的紀念碑。



參觀羅浮宮之後,實在不得不讚嘆古希臘羅馬文明的偉大。
整個歐洲的過去,似乎都受到古希臘羅馬文明的影響。
一直到現在,所有建築和藝術的原理原則仍然遵循著羅馬人建立的規範。
走過12世紀的羅浮宮基柱,我眼前彷彿看見羅馬帝國的興衰。
那些曾經燦爛後崩解的文明軌跡,一路跟隨我到現代。





離開了歷史的時光隧道,我們回到21世紀的巴黎。
今天的午餐是此行的重頭戲,我們用餐的餐廳是Taillevent。



Taillevent是巴黎僅有的兩家米其林三星餐廳中的其中一家。
它持續了30年的米其林三星餐廳美名。
不過去年因為最早的餐廳主人過世了,米其林的按照規定摘除一顆星,
繼續觀察繼承人的經營狀況。但是餐廳的口味當然是三星的水準。



2006年在義大利的Assisi吃過米其林一星餐廳的料理。



今年開始,米其林的評審已經開始來台灣評選台灣的米其林餐廳。
米其林的評審標準十分嚴格,而且通常評審就像一般的食客一樣低調,
並不會大張旗鼓告訴你他要來評審。
如此才能觀察到該餐廳平時的服務態度、整潔和餐食口味。
也因為這樣,米其林的評審有非常大的可信度。





為了能品嘗到更多Taillevent的美味食物,我們家四個人分別點兩分不同的套餐。



前菜是開胃小品濃湯。
湯汁品嘗起來有番茄、羅勒和橄欖油的香味。



搭配濃湯的是起司小泡芙。





Taillevent的餐具都是銀製品,麵包也是店家特製的。



另一個套餐的前菜:黃酒哈密瓜佐上選醃火腿。
我非常喜歡這個前菜,炸得酥脆的火腿絲鋪在香滑入口即化的奶油冰淇淋上,
底下是用酒醃的哈密瓜球。



主菜:香烤羊排佐鮮蔬。
法國人的羊排很厲害,沒有羶味,而且選了很嫩的小羊腿肉。



另一套餐的主菜:上選明蝦佐朝鮮薊。
蝦肉大又甜,和微酸的醃漬朝鮮薊相互輝映。



甜點:烏索伊蘭提黑櫻桃乳酪。
黑櫻桃搭配乳酪竟是如此的美味,令人回味無窮的口感。



甜點:象牙海岸黑巧克力蛋糕
我很好奇上面的巧克力火焰是怎麼做出來的。
底下的巧克力香味十分濃郁,而且甜度剛好不過頭。



甜點:諾曼帝蘋果蒸餾酒雪碧千層派。
用白蘭地醃漬過的蘋果作成派,上面則是冰淇淋。



不愧是30年的米其林三星餐廳,餐後小點心一點都不馬虎。
有小蛋糕,馬卡龍和迷你蛋塔。



能夠吃到這樣絕頂的美食,也難怪米其林評審說:即使專程造訪也不在所不惜。







我們用餐當中,親切的經理來問我們對餐食是否滿意。



不得不說Taillevent的服務非常的周到貼心,老爸吃法國麵包時掉了一桌子的麵包屑,
後來餐廳的領班立刻幫老爸把桌面清理乾淨,而且沒有一點批判的表情或態度。
老爸很不好意思跟他說sorry,他卻說這是我應該做的。

這讓我想到對照組:我們在坎城吃過即將問鼎米其林的Le Rendezvous餐廳。



那時我們一群東方面孔要進去餐廳時,中間那位領班就面有難色,
或許過去曾經有亞洲客人讓他傻眼吧。
姑且不論他有沒有做什麼,但那帶有歧視的小動作已經讓客人不舒服了。
也難怪這間餐廳還在米其林的觀察名單,我想他們要摘星成功,還得多跟Taillevent學學。



吃完Taillevent的料理,才明白食物也能給人幸福啊。
雖然一個人旅行很開心,但是能和家人在巴黎共享頂級料理的幸福,更是無價。
看著油畫般的巴黎天空,我忽然明白其實幸福的真諦.....是分享。



享用完夢幻一般的米其林三星餐廳,我們來到香榭麗舍大道。



中午的大太陽快把我曬昏,這時我忽然看見一個熟悉身影。
那不是莎拉潔西卡派克和他小孩嗎?



回過神來才發現只是路人。

其實在巴黎最美的風景,就是路上形形色色的人們。
巴黎的流行跟東京或紐約截然不同。
在東京你可以很明確知道當季的流行,
去年冬天流行毛毛連帽羽毛衣,東京滿街都是一樣的外套。
紐約也是一樣,滿街重複的手袋和鞋。
但是巴黎人的時尚是一種自信的表現。
你會看到有人做50~60年代的打扮,但是仍然不失時尚感。
巴黎人有與生俱來的好品味,不跟隨流行就是巴黎人的流行。











延著香榭麗舍大道就可已走到凱旋門,它是巴黎的玄關。
巴黎有三個凱旋門,我們一般指的是大凱旋門。
凱旋門落成于1836年,高50米,寬45米,這是拿破侖偉績的象征,
門上刻有浮雕,描繪出拿破侖軍隊進軍、戰鬥、獲勝的路線圖,
建築物有一小型紀念館,內有558位隨拿破侖征戰的將軍的名字。 
以凱旋門為中心向外延伸著12條主要大街。



凱旋門是為紀念法國軍隊的光榮及勝利而建造的,其規模超過了羅馬的君士坦丁凱旋門。
位于戴高樂廣場中央,建成千1836年,是古老巴黎的象征。



它只有一個拱門,高50米,寬45米,長22米。門的每一面上都有一幅巨幅浮雕。
內容取材于 1792─1815年的法國戰爭史。
尤其以面向香榭麗舍大道一面右下側的《馬賽曲》浮雕聞名于世。
上面描繪了 1792年義勇軍出征的情景。
拱門上方四壁的浮雕是慶祝拿破侖凱旋歸來的情景。
在頂端的盾形飾物上刻有每場戰役的名稱。
單一的顏色和精美的浮雕給人一種莊嚴、樸素的感覺。



愛德華凱旋門為近代凱旋門的代表作,同時也是象征19世紀初期法國的紀念。



這天在凱旋門前面廣場上有位老爹也學年輕人在街頭表演"街舞"。
自high的舞蹈立刻引起路人圍觀。







其實香榭大道或是鐵塔周邊並不是真正的巴黎,因為觀光客居多,
你比較看不到真正巴黎人的生活。
就像這兩個看著地圖的年輕女孩,我不用跟他們對話就知道他們是美國來的。
一副美國mean girls的嘴臉(笑)。



下午我們要搭船遊塞納河。
這天天氣好極了,不過巴黎畢竟緯度較高,
即使是陽光普照的午后,風仍是冷冷的。





巴黎人很討厭高樓大廈,所以巴黎能不拆的古蹟都盡量不拆。
他們不喜歡被文明控制,所以你不會看到巴黎人像東京人在電車上拼命玩手機傳簡訊。
巴黎人下午都有coffee break,店家結帳速度也是慢條斯理。
或許因為這樣,巴黎人才會有那種遺世獨立的悠閒,還有左岸的人文薈萃。
在這裡,你不自覺地也開始放慢速度,開始慢活。





經過一座又一座的橋,其實我已經忘了我從何而來,要往哪去。





有朋友看了我的相簿問我:你們穿著怎麼會跟法國這麼搭,一點都沒有突兀的感覺。
其實這是我和Sophia旅行的最大樂趣之一。
入境隨俗是我們的穿衣哲學。
因為法國的風景很美,當你走在普羅旺斯或香榭麗舍,你也就成為風景的一部分。
也難怪巴黎人會穿衣服,因為他們也是巴黎之所以美的原因啊。



上次在義大利拍過親吻比薩斜塔.......



這次我要親吻巴黎鐵塔。







看著爸媽幸福的模樣,彷彿他們也是來法國度蜜月的新婚夫婦呢!





晚餐後Sophia和媽媽去看紅磨坊,我一個人搭地鐵來到聖母院。



聖母院 (Notre Dame de Paris)始建於十一世紀,是法國最著名的哥德式大教堂,
雕像繁多,精緻且華麗。在法國人的心目中,聖母院地位崇高,
過去法國歷任國王的加冕典禮在此舉行,共有二十四位法國國王在聖母院內加冕,
甚至是拿破崙的加冕典禮。



聖母院深具歷史意義,民族女英雄貞德為法國領兵征戰大獲全勝,
但後來被出賣,遭火刑處死。多年後聖母院教會予以平反昭雪,舉行平反儀式,
在院內豎立貞德的雕像,從此後人尊稱為「聖女貞德」。
法國大文豪雨果 (Victor Hugo) 更是以聖母院為背景完成名作「鐘樓怪人」 
(The Hunchback of Notre Dame) ,使聖母院一時聲名大噪,吸引不少人慕名而來,
前往尋找在鐘樓隱居的駝背怪人 Quasimodo。



我還記得我大學時超愛迪士尼卡通版的鐘樓怪人,特別是當中主角唱的Out there,深深感動我。
也是因為這部卡通,讓聖母院上面的雕像都活了起來。







如果說,建築是城市的靈魂,那歷史就是建築的生命。
就是那些故事,讓人們對巴黎有如此深的憧憬。
不管是因為【新橋戀人】、【藍色情挑】、【愛蜜莉的異想世界】
、【達文西密碼】或是【巴黎我愛你】而愛上巴黎,
巴黎就是有那種能讓每個世代的人都著迷的特質。

你可以說是這些著作或戲劇造就了巴黎,但不得不承認,
巴黎無論在外表或靈魂上,都準備好讓世人膜拜與詠嘆。



走在St.Michel街頭,我忽然看見拍攝電影【愛在日落巴黎時】的場景-莎士比亞書店。



雖然那部電影裡伊森霍克和珠莉蝶兒都滄桑了些,不過巴黎還是一樣美,從未改變。



St.Michel是個很可愛的區域,這邊有很多家賣沙威瑪的店鋪。
雖然我已經用過晚餐,但看著香油淋漓的雞肉,還是忍不住買來吃。





我選了Extra Pita,上面滿滿的炸暑條,底下是熱烤過的雞肉和番茄蔬菜。



6歐元的小吃不算便宜,但若他的滋味能讓你記得巴黎,何樂而不為?



就這樣度過了我在巴黎的最後一夜。
在巴黎的兩天裡,體驗了巴黎最時尚的lounge餐廳KONG。
也品嘗了巴黎蟬聯30年的米其林三星餐廳。
沒有大肆血拼,也沒找到Rimowa行李箱的我,第一次覺得心中如此滿足。



這天從地鐵站回飯店的路上,我回頭仔細看了艾菲爾鐵塔一眼。
多不可思議啊,想到曾幾何時我說:我不可能更愛除了東京以外的其他城市。
然後巴黎出現了,而我卻即將離開。



隔天一早醒來,巴黎下了大雨。
這次的法國行,老天爺很眷顧。
一路晴空萬里,除了兩場雨:
一場是往卡卡松的車上;



一場雨是我們要離開的這個早上。
再多的錢都買不到好天氣。
如果你看到我部落格上晴朗鮮活的相片,
那真的要歸功於上帝了。



這次在法國剛剛好的十二天裡,遊走過蔚藍海岸的燦爛陽光;



普羅旺斯莊園的恬靜時光。



波爾多酒莊的醉人香氣。



還有巴黎永不結束的華麗盛宴。



旅人終究要離開,從一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
讓我想起Alan Parsons的The Traveller(旅人)的歌詞:

Days are numbers
時間不過像數字一般
Watch the stars
看著天上的星星
We can only see so far
現在的我們只能看到這麼遠
Someday you will know where you are
然而有一天你會知道自己屬於何處



小時候聽這首歌不明白歌詞的意思。
如今長大了,旅行過很多地方,從小鄉鎮離鄉背井到大城市工作到落腳。
我開始明白真正的家在哪裡,也學會如何和自己相處。
只有真正離開家獨立,你才會長大,變成一個有肩膀的大人。



我永遠記得小時候爸爸帶我們全家出國去玩,那種開心和幸福。
現在我長大了,換我帶爸媽出去玩,我也要讓他們體會我小時候的幸福。



你問我下個目的地去哪裡?
我不知道。



此刻的我,只迫不及待想回到我最溫暖的家-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賈斯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