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從東京回來
就更愛台灣多一點
或許和很多哈日的台灣人不一樣
在日本待越久
我卻越愛台灣

不可否認日本有很多讓人喜歡的地方
比方說馬路和人行道都乾乾淨淨
沒有人亂丟垃圾




車輛駕駛都很禮讓行人
不會有開車就是大爺的流氓觀念
日本人買東西一定守規矩排隊不插隊




公廁不但乾淨而且幾乎都有免治馬桶
公共設施壞了就立刻有人維修
餐廳裡不會大家講話比大聲




電車裡沒有此起彼落的手機鈴聲
和陌生人失禮的注視




穿衣服再時髦走在路上也不會引人側目




和朋友約幾點碰面對方絕對不會遲到
在餐廳吃飯從來不必擔心會拉肚子

然而凡事都有一體兩面
大家都不亂丟垃圾
也就表示你一旦亂丟了垃圾
鐵定遭白眼
我有位旅居日本的朋友
他說在日本當家庭主婦很可憐
如果垃圾分類沒做好
會被鄰居婆婆媽媽們議論
爸媽如果週末不帶小孩出去玩
鄰居媽媽們也會耳語紛紛
認為你沒盡父母義務
路上車輛都禮讓行人
就表示就算你上班快遲到了
也得等老婆婆慢慢走過馬路才能摧油門
電車上不能講手機
所以你就算有再緊急的事情要聯絡
也只能等下車
路人都很會穿衣服
也就是說如果你稍不打扮
就會被認為是宅男腐女

每次在日本待超過一個禮拜後
我就開始懷念鬍鬚張的滷肉飯
早餐店的水煎包和蛋餅豆漿
民生社區的外省麻醬麵
還有珍珠奶茶
雖然在橫濱中華街都可以吃到這些台灣美食
但是太過整齊乾淨的中華街
彷彿蠟像館一般
少了點台灣人的活力

台灣就是台灣
雖然公共廁所髒了些
雖然路上的車比較不讓行人
雖然大家排隊總排得心不甘情不願
雖然人行道和公園不像日本那樣乾淨整齊
雖然大家講話比大聲
雖然大家比較沒有時間觀念
雖然路人沒有那麼會穿衣服
但是台灣就是有台灣特有的活力和熱情

走過世界很多地方
每一次回來
在幾萬英呎的天空俯看著
孕育我成長的這個地方
總覺得更踏實
因為我知道
這裡有我的好朋友
這裡是我的家
我愛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賈斯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