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看了【生死接觸】的特映
克林伊斯威特既經典老爺車之後的新作
電影由三個故事交叉敘事
一個在舊金山具有通靈能力的藍領階級(麥特戴蒙飾)
一個巴黎電視台的美女主播
和兩個倫敦的孤兒雙胞兄弟
因為南亞大海嘯而將彼此的命運串聯起來

我還滿喜歡客林伊斯威特的敘事風格
平實又帶點不經意的幽默
不太像好萊塢電影的一貫誇張和譁眾取寵
如果你喜歡經典老爺車
那應該不會討厭【生死接觸】
關於劇情的部分我不多說
留給大家去電影院欣賞

這部電影我很喜歡的是
它雖然在三個大城市取景
舊金山 巴黎 倫敦
但你看到的不僅是膚淺的描寫
而是有血有肉
帶點次文化和社會底層的觀察
特別是倫敦那對雙胞胎的故事場景中
你看到的不再是富裕高傲
用昂貴瓷器穿著講究毛呢的英國人
而是居住在簡陋家私節衣縮食
中下階層日常生活的真實描寫

電影前半段讓我不禁聯想到【火線交錯】
同樣是由幾個不同故事穿插
火線交錯比較在探討因果
【生死接觸】則是在探討死後世界
它的死後世界描寫
不像是【蘇西的世界】那樣夢幻而超現實
而是緊跟著劇情維持其平實節奏
我發現近幾年好萊塢導演們越來越想嘗試探索東方神秘學
像是【蝴蝶效應】探討的根本就是我們所說的"緣分"
看完蝴蝶效應時接受到的訊息是"有些孽緣不必開始"
我看【火線交錯】所接受到的訊息則是"因果報應"
而【生死接觸】除了死後世界之外
似乎也透露些許"緣"的意味

另外一提的是
我滿喜歡這部電影的美術
倫敦那對雙胞胎的穿著和家具的顏色的搭配
雖然低調卻看得出用心
美得像印象派時期人物畫
還有巴黎的場景
經紀公司和女主角家裡的室內布置
工作人員和女主角的穿著
都十分吸睛

【生死接觸】探討的題材在西方是滿挑戰的
如果你和西方人相處過
就知道他們有多"迷信"科學
不過對於台灣人而言
通靈或觀落陰這些東西
似乎不那麼神秘可怕
從這部電影除了看到好萊塢電影轉型的決心之外
似乎也看到世界上電影人關注議題
往東方轉移的明顯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賈斯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