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去為朋友設計的T Shirt擔任攝影工作
朋友請我和Model先到現場拍攝
因為過去兩年間常跑東京
受到日本朋友守時習慣的影響
我提早在拍攝地附近用完午餐後走過去

在現場等了近40分鐘後
Model還沒出現
後來設計T Shirt的朋友抵達現場
聯絡了Model之後他說臨時有事不能來了
對於Model的說詞我非常傻眼
因為既然答應了拍攝工作
又無法和工作人員聯絡的狀態下
如果不是不可抗力因素
就無論如何都要準時赴約

朋友說或許因為拍攝沒有酬勞
Model就愛來不來
但我說這不是做人的道理
不管有沒有拿錢
如果你答應別人就應該守信用
這是我從日本朋友身上學到的

從小教科書上說中國是禮義之邦
然而長大以後
走訪的地方多了
才漸漸發現今日的亞洲
真正稱得上禮義之邦的是日本
我相信很多人會深有同感

每次和日本朋友相約
他們為了怕遲到
總是會早十分鐘到現場
在日本人的觀念中
他們寧願早到也不願意遲到
而對於台灣人相約總是遲到5~10分鐘的習慣
他們稱之為Taipei time
就像他們稱同樣愛遲到的琉球人遵行Okinawa time一樣

當然有些人會說日本人有禮無體
說日本人的禮節重形式
然而總比現在許多台灣年輕服務業人員
擺臭臉給你看來得舒服吧
就像這次宮城大地震的情況
如果是發生在台灣
災民能不能像日本人一樣守秩序
做不做得到共體時艱
還是又要開起藍綠鬥爭
自相殘殺

如果你也是常和日本人工作的朋友
應該可以體會這種灰心的感覺
台灣人在很多方面都已經逐漸從開發中國家
跨入已開發的成熟社會
然而現在最值得向日本學習的
卻是我們小學就學過的
守時守信和效率

我簽約為Sony Music Publishing的專屬詞曲作者12年了
這些年來看著許多新人來來去去
有人忽然爆紅  忽然消失
也有人細水長流
從20歲寫到50歲
我相信當今在每個行業裡的要做到Top
最重要的不是才華
而是信用
我們大家都要加油
希望有一天全亞洲的人會公認
台灣是禮義之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賈斯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