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這兩年間我幾乎每兩個月去一次東京
去放空 去寫歌 去體會另一個城市的人生
我住在朋友的公寓
用洗衣打掃請他吃飯換宿(笑)
身邊很多朋友羨慕我常去東京
但其實我在東京的生活
比在台北還低調
我很少上街shopping
除非是為了幫朋友買東西
大多數的時候
就過著很平常東京人的生活
擠電車 逛超市 喝咖啡看雜誌
吃商業午餐 偶爾和朋友上居酒屋或酒吧喝點小酒
或是去Ageha看我喜歡的DJ表演

相信很多喜歡東京的人都跟我一樣
憧憬那樣的生活
道路總是乾乾淨淨
路樹修剪得很整齊
廁所都有衛洗麗
公共設施壞了立刻會有人整修
人們遵守法律和秩序
車輛總是禮讓行人
甚至在電車上掉了東西還能找得回來
我喜歡東京的地方很多
雖然我不承認我是哈日族
但從自己生活的種種來看
又似乎不得不承認

每次去東京我必去的地方就是ドン.キホーテ
http://www.donki.com/index.php
號稱是激安的殿堂(激安=超便宜)
許多商品在這邊可用比藥妝店還便宜的價格買到
24小時營業的ドン.キホーテ
是許多日本上班族的最愛
我總是來這邊補齊我愛用的洗髮精 沐浴乳和柔軟精



這些產品在台灣都賣到2倍以上的價錢
レノア的柔軟精甚至完全買不到
對香味有偏執的我來說ドン.キホーテ簡直是天堂
最近又愛上了チータラ(鱈魚起司條)
和用北海道馬鈴薯製造的カルビ洋芋片

在東京生活的時候總會想
東京人一定是上輩子做了什麼好事
這輩子才能當東京人
有福份可以享受這樣的生活
雖然東京總在全球消費最貴的城市榜上有名
然而卻也總是入選全球最適合居住的城市



我喜歡依現代東京人生活習慣
約定成俗的室內規劃方式
新式東京人的居家一定有一個玄關
然後進去有客廳 餐廳和房間
和台灣不同的是
東京的衛浴分成浴室 廁所和洗面所三部分
這樣子家庭成員洗臉和洗澡及上廁所
不會互相佔用空間





前一陣子去看了一個大安區的預售屋
銷售人員說他們用了只有豪宅才配備的中空樓板
(中空樓板可以隔絕樓上樓下的噪音干擾)
該建案一坪賣80~90萬
總價要5000~6000萬
我回憶起去年在東京週邊
看過幾個總價1000萬到3000萬的新建案
中空樓板都已經是必備的建材了
果然東京的一切是走在我們前面的
而且東京市區的住宅現在都配有空氣對流孔
讓吵鬧的市區可以不需要開窗
就可以達到通風對流的作用
看過越多東京的房子
就會恨自己上輩子做的好事不夠多啊



不過回過頭來想想
要享受那樣進步的生活
完善的公共設施和秩序
國民也必須要有相對的水準
日本之所以能有那樣的秩序
和他們的民族性也很有關係
相信很多在日本搭電車的人
都遇過"人身事故"
當月台LED顯示"人身事故"
就表示有人跳電車鐵軌自殺了
對東京人來說這已經司空見慣了
東京人有一種想法是
「可以自己受苦,不要成為別人的負擔。」
所以許多東京人被裁員 破產 經商失敗
或是久病不癒
為了不要拖累家人
常常選擇跳電車鐵軌自殺
這是東京人很令人匪夷所思的人格特質
通常在台灣
人們習慣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
怪政府 怪制度 怪家人 怪鄰居 甚至怪寵物
這或許也是台灣人憂鬱症患者不比東京多的原因
因為我們很習慣發洩我們的情緒
就算會影響到他人也在所不惜



每次從東京回到台北
從機場搭捷運回家的路上
我看到人們搶搭計程車
我看到年輕人不讓座給老人
我看到捷運的乘客不懂得先下後上的禮儀
我看到人行道上總有未清理的狗大便
我看到有人把自家垃圾丟在公共垃圾箱
我看到公園的漂亮椅子被人搬回家
我看到不禮讓行人的汽車駕駛
就不得不說
那樣的生活
我們還不配
如果有一天台灣人真的也能做到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我們才夠資格享受像東京人一樣好的生活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賈斯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