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之前看過一部很有意思的電影叫【蝴蝶效應】
它是少數美國電影裡探討緣分這件事的
劇中的男主角具有回到過去的能力
他一直試圖改變他和女友悲慘的未來
然而最後才發現
唯一讓女友擁有美好未來的方法
就是自己徹底地消失在她的人生

坦白說30歲之前我並不完全懂這部電影要傳達的
現在我才了解所謂強求的緣不圓的道理
我身邊有幾個朋友是愛情的理想主義者
他們相信所謂的天菜理論
他們只追求他們最喜歡的
不管對方喜不喜歡他們
他們相信死纏爛打加上三寸不爛之舌
還有蟑螂般的生存意志
一定能讓他們得到天菜  找到真愛

然而我不禁思索
天菜真的等於真愛嗎
和天菜在一起真的自在嗎
我承認我也有我的天菜名單
但是那僅止於和朋友茶餘飯後閒嗑牙的話題罷了
因為我總覺得跟天菜在一起
就像跟大明星在一起吧
你必須伺候他像個祖宗
何必這樣跟自己過不去呢
不過我知道寧願和大美人在一起
委屈自己在所不惜的大有人在
但我比較相信互補理論
我相信人在世界上都有失落的一角
你會找到一個剛好彌補你缺少部分的那個人
然後你就完整了

因為玩臉書認識了不少20幾歲的小朋友
我常常觀察大家的交友生態
我會去看大家用什麼方式去接近自己喜歡的人
怎麼進攻  怎麼防守  怎麼應對  怎麼互動
實在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後來我發現這些年來
交友的平台和媒介轉變了
但求偶的模式卻和Discovery頻道的野生動物紀錄片沒有兩樣
你看到動物們開始對有好感的動物展開示好或求偶的動作
你看到被追求的動物顯示出厭惡  拒絕  或欲拒還迎  半推半就
你看到動物們對於其他競爭者展開防守  攻擊  甚至撲殺
一切都是那麼原始 那麼叢林

臉書上的人那麼多
我們難免都會看到自己喜歡的
如果是20幾歲的我
大概也會不管適不適合
先交往了再說
然而人生歷練多了
30幾歲的我們
已經逐漸練就見微知著的能力
我們可以從一個年輕人的小小動作
看出他將來的發展
從一個人說話的神情
看出他誠懇或浮誇
從一個人的金錢和價值觀
看出他虛榮或務實
可以說是歲月使我們變得狡猾了
也可以說我們因為過去感情的挫敗
開始對傷害產生抗體和免疫力

現在再來看蝴蝶效應
我不覺得有那麼神
說穿了就是易經所謂的趨吉避凶
如果你要愛上壞人
你要往地獄去
也沒有人能攔住你
要從一段糟糕的關係中脫身
也只有你自己能按下終止健
世界上永遠都會有新的天菜出現
然而天菜吃下肚
是脾胃舒暢或是上吐下瀉
又是另一回事了
也有人想把所有天菜都吃一遍
最後落得爛人的臭名
又更得不償失了

你現在追逐的美麗蝴蝶
會帶你飛向天堂的花房抑或地獄的蜘蛛網
就要考驗你的智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賈斯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