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佛羅倫斯,你對他的印象是什麼?
徐志摩筆下的翡冷翠?
還是文藝復興三巨匠: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斐爾?
我聽過更另類的答案:人魔.....
沒錯,這些答案都正確。
然而至今仍在我鼻息揮之不去的,竟是佛羅倫斯的咖啡香。

我們在2006年3月10日傍晚由比薩驅車來到了文藝復興之都-佛羅倫斯。
佛羅倫斯又稱為翡冷翠,這是徐志摩給他的名字。
因為翡冷翠的義大利文發音就是Firenze(音似翡冷翠),
美國人則稱他為佛羅倫斯。






佛羅倫斯興起於中世紀的黑暗時期,當時戰爭和黑死病摧殘著整個歐洲。
人們的精神支柱是宗教,但相對的,宗教也箝制著人們的思想。




這樣一個黑暗的年代,誕生了但丁,薄伽丘和佩托拉克等文豪。



(佛羅倫斯的但丁之家Casa Di Dante)


此時期翡冷翠的中產階級也展開對宗教的反動,麥迪奇家族就是這樣的富商家族。


(柯西摩‧麥迪奇雕像)


他們獎勵新的藝術創作,讓人們意識到現世人生的精采,不再去描繪無意義的死後世界。
就在這樣一個新舊交替的時代,誕生了文藝復興的大師-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斐爾。




走在佛羅倫斯的街道,你立刻感受到他與義大利其他城市的不同。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裡是文藝復興的發源地,所以建築物都特別有氣質。
還有一種可能,是因為現在的佛羅倫斯,仍是許多義大利當代藝術家的聚集地。
所以走在佛羅倫斯街頭,常常會看見畫具店,讓我想起我念了七年的美術.....





我們在佛羅倫斯的第二天ㄧ早,來到了傳說中的聖母百花大教堂。
曾經在高中的世界文化史課本裡看過的百花大教堂此刻就在眼前,我這才體會到什麼叫百聞不如一見!


(聖母百花大教堂-正面)

聖母百花大教堂建於西元五世紀,西元13世紀重建,19世紀則加上了多色大理石鑲嵌的新哥德式風格。
教堂的構成元素一樣是主教堂,洗禮堂和鐘樓。
值得一提的是,喬托設計的鐘樓,
是由托斯卡那的紅白綠三色大理石鑲嵌而成。
記得嗎? 紅白綠也是義大利國旗的顏色,
而且拿坡里的傳統PIZZA也是清ㄧ色紅白綠(蕃茄+CHEESE+羅勒)。
真不知道是刻意還是巧合。

聖母百花大教堂的洗禮堂,是一座八角圓頂紅瓦的建築,是布魯內雷斯基得自羅馬萬神殿的靈感。


(聖母百花大教堂-洗禮堂)



設計師布魯內雷斯基的雕像,也從此與教堂永垂不朽。



來到聖母百花大教堂不可不看的,當然是吉貝蒂(Ghiberti)所設計的東門。
也就是後來因米開朗基羅的讚嘆而得名的「天堂之門」。



天堂之門上雕刻的是舊約聖經的故事。



其雕工之細,被譽為文藝復興前期的經典之作。

參觀完聖母百花大教堂,一行人來到了但丁之家。




但丁最著名的作品《神曲》在當代可謂曠世鉅作。

現在讓我們來複習一下世界文化史:

但丁的《神曲》分《地獄》、《煉獄》、《天堂》三部,每部33歌,加上序曲,共100首。
作品以詩人自己為主人翁,描述在古羅馬詩人維吉爾和貝婭特麗齊分別引導下游歷地獄、煉獄和天堂三界的情形。
《神曲》深刻地反映出從封建的中世紀向近代資本主義過渡的時代歷史變革,
透露了新時代的人文主義思想的曙光,同時又廣泛地描繪了當時社會政治和文化生活各個領域的狀況,
可說是一部百科全書式的巨著。
但丁譴責教會干涉世俗政治、破壞意大利統一的罪惡,
批判僧侶階級的貪婪、驕橫和腐敗。
他批評中世紀一切歸於神的觀念,強調人賦有理性和自由意志,應該奮發向上、去創造自己的命運。
姑且不論你懂不董神曲的深層意義,看著義大利國旗高掛在此,可以想見義大利人多麼以但丁為榮。




緊接著,一行人來到了領主廣場。




這裡從13世紀開始,就是佛羅倫斯的政治中心,也被稱為「露天的美術館」。
廣場的右邊是海神噴泉(Fontana di Nettuno),是16世紀阿曼那迪(Ammannati)的作品,象徵公爵擴張海權的決心。




佛羅倫斯最美麗的露天石雕藝廊就是「領主迴廊」。
領主迴廊是由奧卡那(Orcagna)在14世紀所設計的。
最著名的作品要算是Cellini的Perseo(砍殺梅杜莎的佩賽歐)




以及Gianbologna的「搶奪莎賓婦女」。




領主廣場另一個另類景點,就是安東尼霍普金斯主演的「人魔」拍攝場景。




還記得劇中那位義大利探員,因為貪婪而慘遭絞刑的陽台嗎?

來到佛羅倫斯,就不能不喝喝Rivoire的咖啡。




Rivoire位在領主廣場前,很自在而浪漫的露天咖啡座。
這邊的咖啡也很便宜,站著喝只要兩歐元。
就算坐下來喝,也不過6歐元,算算這佛羅倫斯的風景,已經完全打敗我家附近的星巴克了。
因為害怕心悸,賈斯汀平常是不能喝咖啡的。
然而禁不住領隊不斷地形容,義大利咖啡是如何的香濃好喝,讓我也破戒嘗試。




沒想到的是,義大利的咖啡真的好喝!
我記得以前SONY唱片的主管跟我們說,他ㄧ生喝過最好喝的咖啡,在義大利。
當時我只是鴨子聽雷,完全無法體會。
但是當我喝了Rivoire的咖啡之後,我也可以告訴你:這是我ㄧ生中喝過最好喝的咖啡.....



下回你到佛羅倫斯,記得一定要來Rivoire喝一杯Cappuccino!鐵定畢生難忘。

口中還留著午後的咖啡香,我們來到了烏菲茲美術館。
美術館就在領主廣場旁,原本是柯西摩一世為大法官們所建的辦公室,義大利文Uffizi其實就是Office的意思。
1737年,麥迪奇家族把收藏全數贈給佛羅倫斯市民,才有了今天的烏菲茲美術館。



許多文藝復興時期的經典作品都收藏於此。
如波提切利的《維納斯誕生》




《春神》




以及Francesca的《烏比諾公爵及夫人》




除了藝術品之外,從烏菲茲美術館有絕佳的角度可以欣賞舊橋的景致。





佛羅倫斯有好幾尊大衛像,在領主廣場的老皇宮前那尊是複製品,
米開朗基羅廣場也有一尊。
正宗的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其實在學院美術館。




佛羅倫斯有種很特別的牛肚麵包,就在領主廣場旁的巷子裡。
你經過的時候,老闆會拿出熱騰騰的牛肚在你面前晃,還滿驚悚的....



不過這牛肚麵包的風味一絕,跟台灣吃到的滷牛肚作法不同,不過一樣軟Q好吃啦!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我們在佛羅倫斯的吃和住。
3/10當晚,我們在ㄧ家以托斯卡那料理聞名的i'Toscano餐廳用餐。
前菜是一盤生牛肉~



來義大利之前,我ㄧ直很害怕旅遊指南上說的生牛肉這種東西....
不過吃了幾次以後發現,....還滿好吃的。

配菜是三醬麵包,現烤的麵包配上三種沾醬:蔥醬,雞肝醬,茄子醬。



這種沾醬可說是各有千秋,很難說哪一種最好吃,不過我個人是很愛茄子的,就投茄子ㄧ票吧!

吃了前菜和配菜後,終於上了第一道菜:磨菇頓飯佐Pasta



說起這道菜,我就不得不讚嘆義大利料理的厲害。
那磨菇的濃郁香氣,完全融入飯粒當中,加上新鮮的巴西利葉,真是絕妙口感!

主菜是紅酒燉牛肉佐薯條和菠菜:



這牛肉燉得有點爛又不會太爛,和醬汁剛好形成一種如膠似漆的濃稠。
Sophia說這是她吃過最好吃的牛肉,但我很難拿它和老媽的牛肉麵做比較,唉,難分軒輊。

最後是甜點-巧克力奶酪:




我的好朋友們都知道,賈斯汀對吃是非常挑剔的。
但這個甜點作ending真是一點也不馬虎。
巧克力奶酪的靈魂就在巧克力醬。
一般餐廳會用現成的美國巧克力醬淋上去,但這個奶酪上的巧克力是熱的,
嚐起來的味道,應該是用黑巧克力塊去融化再淋上去的那種。
很細膩的口感,奶酪當然沒話說。

看完了令人口水直流的晚餐,我們來介紹一下佛羅倫斯的飯店。
我們入住的是Starhotels Tuscany。





這是一家連鎖的飯店,在義大利各大城市都有分館。
我懷疑老闆應該是美國人,因為他把Toscano(義大利文托斯卡那)拼成Tuscany(英文托斯卡尼)。
這間飯店的設計非常後現代。
一進門的lobby給人一種洗鍊的都會感。
然而ㄧ些細節如水晶吊燈和沙發,又保留了早期義大利的精神。
房間則是一派舒適溫馨。










這就是我在佛羅倫斯的驚鴻ㄧ瞥。
很可惜的是時間實在太短了,
很多想看的還沒看,想買的來不及買.....
或許旅行總要留點遺憾吧?
給自己一個再回來的理由,
讓行李留出一個空缺,給未來。

3/11傍晚,我們搭乘歐洲之星離開了佛羅倫斯。



佛羅倫斯,請原諒我的匆忙來去,
那或許是上帝要我,
再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賈斯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