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的人生拿到的是一副爛牌
這遊戲要怎麼玩下去

上週去看了這部電影的特映
這是由美國紐約著名小說PUSH改編的電影
主角Precious在美國紐約哈林區長大
沒有美麗的外表和身材
常是鄰居男孩們嘲弄的對象
才升上國三的他不會讀也不會寫
而且在生父強暴下
生下了蒙古症的孩子
相依為命的母親靠著他領取救濟金過活
不但不照顧他卻常拿他出氣

後來Precious因再度懷孕被迫退學
轉往一對一的特殊學校就讀
班上的同學全都來自問題家庭
有著各自悲慘的遭遇
老師雷恩小姐卻讓Precious逐漸走出家庭的陰霾
看見人生的陽光



如果說人生是一場牌局
你拿到的是什麼樣的牌呢
如果說構成一個完美人生的元素
需要林志玲的外表
孫芸芸的家世
蔡依珊的運氣
Precious可以說是一樣都沒有
如果你的人生拿到的是這樣一副牌
你會怎麼玩下去

人是不知足的動物
也因為這樣人類才會不斷進步
然而在某些時刻
我們停下來想想
其實自己夠幸福的了
我們之中大多數或許沒有顯赫家世
驚艷外表和中樂透的運氣
然而仔細想想
我們過得並不差

我有位日本朋友
在大公司任職
年薪近千萬日幣
但他卻對上班族的生活感到倦怠
有回他來台灣玩
發現台灣的日本拉麵店很受歡迎
就跟我說他想辭掉工作
來台灣賣拉麵
我跟他說如果你來賣拉麵
你就會知道現在的你有多幸福
畢竟他只看到這些日本人來台開店的成功面
看不到的是背後的辛苦

Precious這部電影我喜歡的地方是
雖然主角的際遇坎坷
但是仍然有夢不放棄希望的那種樂觀
她讓我想起了香港動畫電影【麥兜故事】
同樣是大城市中小人物的故事
在和人生博鬥的過程中
有些人一遇到挫敗就棄甲投降
有些人卻屢敗屢戰
不達目的不放棄

我不喜歡放棄
也不喜歡那些勸別人放棄的人
因為他們在糟蹋別人的人生
如果我的人生有比一般人多一點點的獲得
那絕對不是我放棄得來的
如果你要放棄
請放棄你自己就好了

我們其實都是自己人生中的precious
就像電影公司譯名【珍愛人生】
不管上帝賦予你什麼樣的人生
是高尚是卑微
是聰穎是平庸
都要珍愛它
因為上帝之所以生你
必有你存在之必要
你會發光
即使是小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賈斯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