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家人在Lerie莊園旅館吃了早餐,今天要踏上這次法國行的重頭戲之一:波爾多。



在寫這次法國慢遊的文字中,我才發現記錄有多重要。
因為很多當下發生的趣事和細節,會隨著生活回到常軌後漸漸fade out。
這也是為什麼旅行的人總會愛上攝影,因為照片是旅行中最珍貴的紀念品。



我開始愛上法國的莊園旅館,在法國這樣的莊園旅館有很多,大多是古老的建築改建而成。
價位其實比起所謂的星級旅館要親和一些,而且通常法國當地人進住居多,
你可以真正體會到法國人的生活。







離開了Lerie 莊園,我們途中的第一站是多敦涅河谷的莎拉古城。
古城的特色除了多敦涅河的湖光山色,保留了古代崖居文化的遺址,
還有倚山崖而建的美麗城堡。







延著河邊的街道走著,真是花香處處,有許多我沒有看過的植物。









除了當季盛開的薔薇,還有我第一次看到的百香果花。



莎拉古城一樣有許多賣鵝肝醬的小店鋪。
就在這介紹一下這些鵝的養殖過程:

孵化後的鵝養在戶外的開放空間讓鵝在自然環境中成長。
為了這些鵝心情愉快又可以增加它們的抵抗力及活動力。
14週以後就把這群鵝移到以1隻公鵝搭配3隻母鵝的室內空間。
開使用特別調製的玉米漿進行為期兩週,每天兩次的強迫餵食。
鵝和鴨子在初期的飼養過程並沒有太大差異。
唯一不同之處只在於鵝在14週後必須餵食玉米漿長達4星期之久,
而且每天三頓。在填灌餵食的過程中,要顧及鵝和鴨子在強迫灌食下,
容易造成緊張而死亡。
所以整個過程所有的鵝和鴨子都是由人工一對一方式餵食,
還必須不斷地拍撫它們,讓它們聆聽音樂以幫助吞嚥及安撫情緒。
這樣高昂的人工成本是鵝肝及鴨肝的價格始終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雖然昨天聽了Jerry敘述這些鵝的養殖過程,實在覺得於心不忍。
然而美食當前,還是應該及時行樂,C'est la vie。





離開莎拉古城,我們到聖艾美農(St.Emilion)用餐。
今天用餐的餐廳是在酒莊附近的La Medieval餐廳。



午餐的前菜是鴨肝和蕈類作成的肉凍。
旁邊的配料是紅洋蔥甜醬和酸黃瓜。



因為肝醬鵝的飼養過程不易,所以現在法國大部分的鵝肝醬其實是由鴨肝製成。
也使得正宗鵝肝的價錢更居高不下。
不管鵝肝或鴨肝,這真的是我此次法國行最難忘的料理。



主菜是松露春雞。
除了鵝肝之外,法國料理的另一個高級食材就是松露。
松露不能單吃,通常作為主菜的配料。
但因為取得過程不易,使松露成為世界上最為昂貴的配料。



甜點是內餡像布丁的甜派。
法國人的擺盤藝術很像作畫,畫面有主題,有陪襯。



常常自助旅行,我也接受背包客省吃儉用的苦行精神。
不過如果你有機會到法國,請務必品嘗鵝肝。
有時候旅行中的小小奢侈,卻是未來的無價回憶。



這次選擇了波爾多的行程,全都因為老爸愛品酒。
一家人能在波爾多享受美酒佳餚真的很幸福。
記得小時候老爸常帶我們出國去玩,他的哲學是會賺錢也要會生活。
長大有能力之後,每次想去一個新的目的地,就想先帶爸媽去。
因為我愛他們就像他們愛我一樣。



聖艾美農(St.Emilion)是波爾多區的知名酒鄉。
波爾多區葡萄酒主要品種有:卡比涅蘇維翁、梅洛、卡比涅佛朗、普提‧維爾德等。
波爾多葡萄酒的特色就是混合多種葡萄釀造,隨著長時間的熟成期,醞釀出濃郁的香氣。
午餐後我們在聖艾美農的市區散散步。



聖艾美農的市區以舊鐘塔為中心,這裡也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整個聖艾美農處處都是賣酒的商店。









緊接著我們來到馬德蓮酒莊(Clos La Madeleine)。



酒莊旁是一望無際的葡萄園。
今天的天氣好極了,天上的雲有一種古典主義油畫的氣氛。



葡萄園旁都種植著玫瑰。
因為早期這裡的經濟作物是玫瑰,後來波爾多紅酒聞名全球後,這裡的玫瑰園全都改種葡萄。
旁邊種值的玫瑰如今是歷史的紀念物。



在酒莊為我們解說的是長得很像Lian Rimes的年輕法國女生。



品紅酒首先要手持杯底,看它的色澤,聞它的香氣。
年份輕的紅酒色澤偏紫紅色,年份越老的紅酒就會接近褐色。
然後輕晃酒杯讓酒精與空氣充分接觸後,再聞一聞香氣。
接著用手心握酒杯,用體溫使紅酒的香氣完全散發後再次聞它的香氣後飲用。





酒莊的風景,和我頭上的帽子,一切宛如超現實主義畫家瑪格麗特的作品。





結束了酒莊之旅和品酒課,我們驅車往今晚下榻的尤家堡(Chateau de l'Yeuse)
這是一個城堡旅館,主人買下了法國巴洛克時期的城堡後改建成旅館。





因為我和妹妹Sophia住一間。
飯店給了我們閣樓唯一的twin bed房間。
這間房間非常大,有ㄧ個舒服雅緻的小客廳。







尤家堡也有ㄧ個戶外游泳池,我們當然不放過機會好好享受一下。









今晚的晚餐也十分豐盛,前菜是雞肝、羊乳酪和鮭魚幕絲餅乾。





第二道前菜是燻鮭魚。



今天的湯是炸螯蝦番茄冷湯。



主餐是淺海麥可魚佐馬鈴薯。
醬汁是用龍蝦熬的,味道十分濃郁。



甜點是今天的主秀,干邑白蘭地燒布蕾。
侍者在布蕾上淋上白蘭地後點火,待酒精燃盡後留下白蘭地的香味,和布蕾形成絕妙的組合。



飯後點心是牛轧糖。
這是我這次來法國上的一課,原來牛轧源自法文。





每個人都會在旅行中蒐集特定的東西,我每到一個地方一定會買一個冰箱磁鐵。
老爸很喜歡法國的壁爐,總是要跟壁爐合照一張。





尤家堡的風景非常迷人,比莊園旅館多了一點奢華和裝飾,不過還是有屬於南法的悠閒。
今天的晚餐,我們一行17個人喝下了13瓶紅酒,
微醺地看著城堡旅館的日落,一切美得好不真實。



有人說旅行的最高境界就是不買任何東西。
這次的法國旅行跟過去相比,大概是我買最少東西的一次。
然而心中的行囊卻是滿滿的,
滿滿的風景、美食、文化、歷史還有ㄧ種值得學習的慢活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賈斯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