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10月我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擔綱整部的電影配樂作品【與愛別離】
導演是【街角的小王子】導演林孝謙
因為另一位導演好友陳正道的介紹
認識了同樣年輕有為的林孝謙



從【街角的小王子】到【與愛別離】
可以看到導演成長的軌跡
如果說【街角的小王子】是一杯有淡淡橘子香氣的果茶
那【與愛別離】則是內蘊深厚的烈酒
我覺得導演找上我的時間恰好
無論是音樂上或人生上

我覺得寫歌和做配樂
人生歷練都是很重要的洗禮
特別是電影
所謂戲如人生
如果你沒有痛過
你怎麼去傳達痛楚
如果你不曾失去
你如何去體現絕望
不曾狂放  怎能沉潛
不曾渾沌  又何來昇華
特別是【與愛別離】中親情愛情倫理的糾結
我相信20幾歲的我是做不來的
而今30快過半的我願意接受挑戰
於是導演找我的時候
我立刻答應了



在製作【與愛別離】配樂過程中
我和導演不斷討論
我發現我們看劇情的許多角度都不盡相同
由於【與】是一部探討最近很熱門的"小三"題材的電影
配樂的處理也會無形中影響觀者的道德判斷
導演就發現我配樂的角度
常常是批判第三者的
但站在客觀立場
第三者在電影中也有他的無辜和心路歷程
所以為了這部分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溝通



在配器上以比較學院派的管弦編制
期望營造出媲美日韓電影配樂的扎實感
在有限的預算內
我和導演都使出渾身解數
希望給觀眾一個有深度的故事舞台
由於故事背景在60年代的台灣
所以我們也在劇中穿插了幾首
有A-GOGO時期西洋老歌味道的歌曲
值得一提的是劇中男女主角在舞會中共舞的慢歌
是我將主題曲用60年代情歌天王Andy Williams的風格
重新編曲演繹的版本



電影的同名主題曲【與愛別離】由Sophia演唱
創作這首主題歌時
我想重拾張艾嘉或陳淑華那個年代旋律的雋永和時代感
包括編曲和合聲
我們都用了比較80年代的手法處理



最後配樂完成
和工作人員在中影剪接室看試片
心中有很多的感動和感謝
謝謝導演給了我這個開始
也謝謝為這部電影奉獻的每個人
希望【與愛別離】會有很好的成績




與愛別離預告片及劇情簡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SIhEJFezW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賈斯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