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有個咖啡的廣告詞說: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這句話說得真好!
人的一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如何在這有限的時間裡創造無限的可能,
是很多人的想望。

然而就像那句廣告詞說的,既然要浪費生命,
就要在美好的事物上啊!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可不見得。
不浪費人生,最難的兩個功課是:


1.把握人生的重點

人生的重點其實很簡單。
不外乎老師和爸媽跟我們嘮叨的那些話:
學生就是要用功唸書,高中生不要談戀愛等等......
當時聽起來很陳腔濫調,但他們說的完全沒道理嗎?
現在回頭過來看,當時高中談戀愛的同學們,
多數分手了,甚至有些因為戀愛影響情緒而落榜。
那麼當時戀愛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或許只是留下純真年代的ㄧ點回憶吧。
當然你可以在高中就戀愛,
不過別忘記了你人生的重點。


2.不浪費時間在次要的人事物

我永遠記得我高中一年級時某位同班同學說的一句話....
當時我唸的是前鎮高中美術班,美術班的入學方式有兩種:
聯考和保送甄試。
保送甄試的考試項目是國文,英文和術科。
我當時是屬於保送甄試入學的學生。
因為國文和英文剛好是我的強項,
對當時的我來說,考甄試可說是如魚得水。
但是有一天同班有位男同學的一席話,
我才知道還是有人看保送生不順眼。
他說:甄試有什麼了不起? 他們又沒有考數學。
我當時並不生氣,我反倒微笑著心想:
三年後,我一樣可以不考數學上大學。
果然,三年後我再次經由保送甄試錄取高師大美術系。

多年後和高中同學談起這件事,我還是覺得很偷笑。
我覺得正面衝突永遠是最愚蠢的。
有些人聽到那樣的話可能會變臉,然後跟他開罵。
然而要知道,世界上任何事都有它的遊戲規則,
比方說當年的甄試就是只考國文,英文,那請問大環境對誰有利呢?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要了解規則,
找到對自己有利的立基點,然後你就可以打一場漂亮的仗。
相對的,如果環境對自己不利,應該磨練自己或立刻轉換環境。
那位同學犯的錯是:他浪費時間在為別人的事操心。

人生最大的成就感,莫過於證明自己。
5年前我在某唱片公司接製作案,
當時一位製作助理抱怨著:

「我真的不懂為什麼現在的Demo都做得像成品一樣?
Demo不就是要一把吉他或一個鋼琴就好了嗎? 幹嘛弄得那麼複雜?」

我心想:我也是他說的那種把Demo編得很完整的作者之ㄧ。
當時我所屬的版權公司是SONY,聽過許多日本創作人的Demo,
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它們全都是編曲完整,宛如成品。
從一進SONY,我就下定決心要向這些創作人看齊。
5年後,幾乎市場上大部分創作人的Demo都編得像成品一樣了。
我也已經在市場上發表了80餘首詞曲作品。
而當年那位製作助理呢?
我似乎不曾在市場上看到他的名字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你的拒絕成長不能影響任何人,卻損失了自己的競爭力。」

就像我最近迷上的影集【誰是接班人】。
美國房地產大亨唐納‧川普有許多發人深省的智慧在其中。
我覺得他總是很詳細了解事情的真相後,做出果斷的決定,
完全不浪費時間。
在某些時候我覺得他的決定讓人錯愕,
但在多數的時候,他是對的。
有句美國俚語說得真妙:Whiners are weiners.
我聽過最妙的翻譯是:衰鬼愛哭么。
失敗的人總浪費太多時間在指責別人的過失,
和解釋自己失敗的原因。
成功的人總是沉默的,但靜水深流,路遙知馬力。

回到那句廣告詞,回顧你的人生,
你浪費多少時間在美好的事物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賈斯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