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問候一位日本好友
發現他最近正面臨人生的重要課題-父母的衰老
和許多東京人一樣
他是從鄉下到東京謀職的
父母仍住在九州鄉下
去年新年他回老家吃團圓飯
卻發現桌上的菜沒煮熟就上桌了
而爸媽似乎渾然未覺
他知道情況不太對勁
新年後帶爸媽去看醫生
醫生確定父母得了「認知症」

「認知症」就是我們說的老年癡呆症 失智症
或是英文說的stroke
雖然說生老病死乃人之常情
然而當發生在自己親人身上的時候
還是挺難以面對的

我還記得高中那年爺爺一樣是失智
有時候從醫院出去就忘了回來
或是會莫名其妙自己怎麼會在醫院
外婆在晚年也是同樣有記憶喪失的現象
當時外婆視力不好
常常忘了冷藏食物
又把腐敗的菜餚加熱來吃
讓人看了很心疼
後來媽媽的兄弟姊妹共同集資
請了一個看護照顧外婆
話說至此我想到
台灣的保險和社會福利好像沒有規劃到這個部分
所以老年人孤苦無依
往生數月後才被發現的例子時有所聞

然而當我問起這位日本朋友
對於自己在東京分身乏術的工作
和父母的病情該如何自處
他說已經帶父母去醫院確認了病情
並向市役所提出申請
市役所會從本週起派看護照料雙親的生活起居
他就可以利用休假時間再回老家看爸媽
這樣體貼的制度真的太讓人「感心」了

不過他說這其實都是因為
日本人從大學畢業開始工作起
就從每個月薪水中扣除7%的厚生年金
這個厚生年金就是當你年老無人照顧的時候
政府可以運用這筆錢請專人照料你的老年生活
因為日本政府從20多年前就預料到少子化時代的來臨
如果沒有年金制度
未來將有滿街的老年人
只能等待社會救濟
或是孤獨期盼死亡來臨

這位朋友長我近10歲
所以他面臨的人生課題
對我而言還有一段距離
然而終究有一天我們都必須面對一樣的劇情
從日本的年金制度
我看到了一個很有遠見的社會福利制度
還有人民真正地從中受惠
所以當台灣人抱怨健保太貴的時候
不妨和亞洲其他國家比較一下
台灣的保險費用其實是相對便宜的
而在每次大選投下選票的時候
除了選意識形態外
也要選一個有實質規劃的未來
畢竟最後陪伴你走完人生的
是一個好的社會福利制度
而不只是愛不愛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賈斯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